全市“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大课堂在渝中开课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哪些领域?国家安全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2日,由市委国安办、市教委主办,区委国安办、巴蜀中学承办的“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大课堂巴蜀中学活动准时开课,通过沉浸式演绎、互动式教学,切实增强全区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市委副书记、市委国安办主任李明清,市委副秘书长李臻,市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吴康明,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市委国安办副主任李昂,市委国安办二级巡视员龙卫军出席。

“你所站立的露天操场,如今已变成了明亮宽敞的大礼堂。83年前,巴蜀人披肝沥胆,守护国家安全,83年后的今天,我有幸带领同学们扎根渝中土地,传承红岩精神……”开场舞《国家安全的种子》后,原创情景朗诵《巴蜀·国安》深情上演。不同于以往的课堂教学,此次活动不仅融合了舞蹈、合唱、情景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还创新安排了主题班会、微课堂、宣誓仪式等互动式、沉浸式教学环节,以《播种耕耘·与国同安》《萌芽绽放·厚植情怀》和《花开礼赞·国泰民安》三个篇章,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基础知识润物无声融入其中,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形式新颖的编排,声情并茂的演绎,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活动中,巴蜀中学还被授予“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建设学校”称号。

“这次大课堂的形式非常生动,看完表演之后很受触动。其实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学生张鹤鸣表示,参加完大课堂学习,更加理解了国家安全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树牢了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我们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渝中区“新时代新国安”成就主题展也同时在巴蜀中学展出。据悉,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活动期间,我区将按照“重点与全面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坚持党建统领,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着力打造有声势、有亮点、可感知的系列活动,切实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浓厚氛围,促进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