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发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24条意见促进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日前,记者从区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区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4条意见》,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这些意见几乎涵盖了立案、保全、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审判执行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其中,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方面,区法院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更加注重对民营企业产权的平等保护,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为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方面,区法院将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行政、商事、金融、知产等纠纷案件,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利、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行为;健全民企纠纷及涉民企刑事、行政、执行案件季度分析研判制度,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投诉“件件必查、件件必复”制度,为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善意文明执行方面,区法院将强化运用“活查封”“活扣押”“滚动查封”等执行措施,建立冻结企业基本账户的分级备案制度,对涉及重点企业、民生企业等保全标的额较大,需要采取冻结企业基本账户措施的,层报院领导备案,坚决避免“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现象发生,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在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方面,区法院将更好发挥“诉源治理工作站”作用,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拓展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深化“云端小马”等便企举措,满足企业多元解纷需求,降低涉诉企业解纷成本。更好发挥“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健全落实每年度数字智慧分析报告制度,深化“数助决策”,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民企经营管理提供参考。

在完善司法为民举措方面,区法院将建立常态化走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制度,经常性听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更好地把握司法需求。落实司法建议制度,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风险,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建立涉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打造发布具有示范引领效果的创新机制和典型案例,促进民营企业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8年,区法院便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力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2022年又制定出台了《司法服务“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的15条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五年来,全院审结涉民营经济的各类案件71218件,结案标的127.3亿元;通过妥善调处化解37746件,结案标的30.2亿元;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2467件,执行兑现35.8亿元。2022年,审结涉民营经济的各类案件17369件,结案标的21.5亿元;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7392件,执行兑现9.5亿元;依法审结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30余件,“晓宇火锅”与被告张某不正当竞争案、重庆华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鑫磊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等入选“全市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今年,为适应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区法院立足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4条意见》。下一步,区法院将全面落实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探索研究诚信债务人的认定标准,债务人财产难找、执行难等问题,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