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门故事会”首场户外活动沉浸式讲述重庆城门历史

“重庆城的城墙或许不高,可修建在悬崖之上,就易守难攻。”“你们注意观察,这石头上的洞可不一样,竖状的是吊脚楼‘落脚’的,横状的则是吊脚楼架梁的。”……日前,社区“学员”跟着重庆市地名学者、民俗专家李正权的脚步,从朝天门出发,一路步行一路“听讲”,了解重庆城门故事,感受重庆城市发展。

这是朝天门街道联合渝中区社区教育学院开展的“实景课堂·发展蝶变”重庆古城和城门历史研学活动,同时也是“朝天门故事会”的首场户外活动,通过“行走式”感知、“沉浸式”宣讲,让辖区居民深刻感受重庆“母城”的城市魅力和发展蝶变。

“重庆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有‘九开八闭’十七道城门,顺应风水,讲求生克,应‘九宫’‘八卦’之象而筑,以示‘金城汤池’之意。”李正权说,其中,朝天门、翠微门、东水门、太安门都位于朝天门街道辖区,是难能可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活动中,大家从朝天门广场出发,步行至翠微门原址,又走到东水门,随后经太安门,到太平门为终点,边走边讲,边问边听,那些老城门的历史、老重庆的生活,以及李正权对于重庆山城、江城、石城、险城、龟城等特点的解析,让大家兴致盎然,也意犹未尽。行走的队伍从原本报名的20余人一路壮大到了40余人。

78岁的葛遂经更是手拿笔记本,沿路记录。“我以前就住在太平门附近,很多老城门的故事却没听过。”30多岁的杨梅是这场活动的“偶遇者”,“很有意思,我在这片土地上长大,应该多多了解它的历史。”杨梅说,此次行走,既听历史,也看发展,“母城”渝中,既有“内涵”又有“颜值”。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