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不断突破并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4月14日,由市经济信息委、区政府指导,e-works数字化企业网等单位主办的2023国际智能制造(西南)论坛在渝中举办,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于此,聚焦智能工厂建设、数字化转型等话题,汇聚智能制造企业智慧经验,探讨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西南”为主题,云集了众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机构代表,整合了政、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构建了行业趋势发布平台、应用成果展示平台,是落实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的重要举措。

论坛中,来自e-works、上海富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供应链、制造链主企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呈现各自对产业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

论坛还通过圆桌讨论和沙龙的方式,分享企业发展“密码”,探索智能制造经验,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工业软件、信创、区块链、卫星遥感、数字能源等重点方向,集聚了e-works、和利时、华工智研院、山大华天、诚智鹏等龙头企业,投用软信载体超50万平方米,软信产业规模超300亿元,从业人员超4万人,先后荣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国家信创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卫星产业大数据应用基地等“金字招牌”,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了渝中力量。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