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母城”渝中魅力 诠释“云端”地标业态活力区融媒体中心《云端之恋》获全国性城市营销影视剧创新奖

本报讯 (记者袁侨偲)4月16日,从浙江横店影视城举行的第五届广播影视业创新年会暨2022年度“全媒唱响”广播影视项目推介发布会上传来喜讯,由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4集青春励志城市营销系列短剧《云端之恋》获“全媒唱响”2022年度广播影视业影响力电视剧奖。

《云端之恋》系列短剧是区融媒体中心将媒体产品融合创新与城市营销有机结合的代表作之一。2022年央视春晚《行云流水》节目聚焦渝中地标“云端之眼”,由此带“火”了渝中“云端经济”,为延续这一热度,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区融媒体中心蓄势发力,创新融媒产品创作思路,紧抓热点,紧扣焦点,紧盯年轻受众,围绕彰显“母城”国际化形象、做靓渝中“云端经济”展开轻量化系列青春励志短剧创作。中心自主搭建剧组班底,从剧本创作、主角遴选、拍摄制作,到播出推广,均采用综合集约化推广运营模式。这也是区融媒体中心首次创新尝试系列主题文艺短剧创作。

《云端之恋》系列短剧讲述了两个职场青年在“云端”相识、相知、相爱的浪漫故事。为适应移动端观看与传播,该剧采用竖屏拍摄方式,在徐徐推进的故事中,把渝中“云端”高楼巧妙植入其中,让受众在追剧的同时,也能品味到“重庆母城美丽渝中”的亮丽风景。为全面拓展该片影响力,中心还着力在作品生产各环节的外延上下功夫。在主角遴选阶段,中心面向全社会发布演员招募令,百余名演员积极应征,现场表演,与专家互动;在开机拍摄、“杀青”等多个环节中采用综合集约化宣传推广模式,以节点带活动,以活动带产品,短视频、海报、微信推文等持续推送,让该片“未播先火”。作品上线后,播放量迅速突破60万,“重庆渝中三大高楼”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27万,成功进入微博热搜榜并登上同城榜TOP10,有着极强辨识度和极高认知度的“云端渝中”再次刷屏全球观众视野,彰显出渝中“云端”地标的时代张力、业态活力,多方位展现了“母城”渝中的特色和魅力,渝中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云端之恋》系列短剧采用了大量航拍、穿越机镜头,剧情曲折、情感细腻、青春励志,在“云端”唯美画面的加持下,4集系列短剧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最终从全国近6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区县融媒产品创新与城市营销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获2022年度广播影视业影响力电视剧奖。

下一步,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按照“先走一步,快走一步,扎实走好每一步”的工作思路,在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的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创作更多优秀的融媒体产品,精心讲好渝中故事、彰显渝中担当作为、展示渝中良好形象,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