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台胞福祉 深化渝台融合——写在第四次重庆市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之际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历史时刻,第四次重庆市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于5月14日至15日召开。

重庆市台联是中共重庆市委领导的居住在重庆的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自2017年12月换届以来,重庆市台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服务台胞,深化交流,助推发展,提档升级”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在渝台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思想引领、服务台胞、渝台交流、助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思想根基 拥护“两个确立”

长期以来,市台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牢记“台联是党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引导台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们组织在渝台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台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宣传好贯彻好重要讲话精神,市台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奋斗史、激励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历史的基本特点及重要启示”专题讲座,赴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等地参观学习,引领台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来,市台联共组织线上线下学习教育1200余人次,300多人参加征文、演讲、书画展、微视频等活动,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约200余篇,较好地扩大了台联的影响力。

坚持初心使命 践行服务宗旨

台胞是台联事业的基础和开展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重要力量,市台联积极发挥亲情乡情作用,关心台胞工作生活,倾听台胞呼声,维护正当权益。

五年来,根据“大谈心、大走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市台联大力开展“惠民生、送温暖”活动,先后走访看望老台胞、回渝老兵、生病住院和家庭困难台胞100余人次,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60余万元,帮助台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30余件,把“台胞之家”的温暖送到每位台胞心坎上。

在加强台胞人才培养方面,市台联成立了市台联青委会,给青年台胞授经验、交任务、压担子,完成台胞梯队人才建设。五年来,组织台胞外出学习考察150余人次,组织台胞青少年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22人次,推荐选派优秀中青年台胞参加相关部门各类教育培训100余人次。

深化渝台交流 促进心灵契合

在深化渝台交流方面,市台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造了“一山一湖一基地”渝台交流品牌,推动渝台交流交往走深走实。

“一山”即2019年10月,以綦江区横山镇为纽带,邀请来自台湾、大陆的结对同名乡镇村代表相聚山城、共话乡情、共谋发展。市台联连续8年组织渝台同名乡镇村代表参加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拓展深化了渝台交流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一湖”即2018年9月,以湖泊为媒,牵线搭桥重庆长寿湖、杭州西湖、江苏天目湖、福建大金湖、吉林净月潭、安徽太平湖、湖北金银湖、江西仙女湖和台湾日月潭等9个湖泊结盟,联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打造了海峡两岸湖泊产业交流新平台,构建了湖泊文化与产业协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一基地”即依托全国台联授予重庆綦江的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的优势,积极承办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等活动,深化两岸青年情感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五年来,市台联共接待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重庆分营等20余组250余人次台胞来渝参访、考察,组织大足鲤鱼灯表演团、铜梁火龙演出团等20余个团组赴台参访考察,开展海峡两岸“云拜年”等活动10余场次,深入推动渝台交流交往、两岸融合发展。

凝聚台胞力量 助力社会服务

为凝聚台胞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市台联引导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发声,为祖国和平统一、两岸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五年来,提交人大代表建议23篇、政协个人提案42篇、政协集体提案32篇,反映社情民意180余篇,获全国台联优秀课题、重点课题8篇。

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市台联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帮扶举措,积极争取有效资源。五年来,从相关部门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0余万元;牵线台商捐赠贫困学生、贫困老人资金40余万元;完成消费扶贫20余万元;2次组织台胞医护工作者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6次组织台商代表赴垫江、酉阳等区县调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台胞的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重庆市台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持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