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氢能车的绿色物流之旅 ——“成渝氢走廊”城际干线运输里程累计超180万公里

▲在城市间进行物流配送的氢燃料电池车。(受访单位供图)

5月8日中午1点,九龙坡区恒鑫老顶坡汽配城。重庆响铛铛物流公司的货运司机杨同华将车上的刹车盘等货物码齐后,发动汽车,开往成都双流金恒德汽配城。

高效率、零排放,让氢能源燃料电池车备受关注。2021年11月,“成渝氢走廊”启动仪式在重庆九龙坡区及四川成都、内江同时举行,川渝携手打造的互联互通的氢能经济网络拉开运营序幕。

一年多来,“成渝氢走廊”建设、运营情况如何?重庆日报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采访,得知这条“走廊”不仅实现了成渝绿色物流运输示范专线的联通,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城际干线运输。

作为“成渝氢走廊”起点之一,九龙坡区已经汇聚起包括氢动力商用车制造商、氢动力商用车物流公司、加氢站等在内的车辆制造、场景应用、能源补给体系。

数据显示,自2021年底“成渝氢走廊”干线运行以来,成渝两地已累计投入氢动力商用车100余台进行常态化运营,运行车次6000余次,运输总里程逾180万公里,运载货物总重5万余吨。

杨同华的成都行,是一趟真正意义上的货运物流绿色专线之旅。

百余辆“重庆造”氢能源燃料电池车穿梭在“走廊”上

每周一三五中午1点,杨同华会从九龙坡恒鑫老顶坡汽配城出发,经大学城上渝蓉高速,在成都双流站下道,下午5点左右抵达金恒德汽配城。“单程4个半小时左右,一天打个来回轻轻松松。这个氢燃料车采用自动挡驾驶,开起轻松。”

记者从这款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制造商——位于九龙坡区的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已有4.5吨、8.3吨、12吨、18吨四个系列的轻中重卡车型面世,以此为平台打造的厢式车、冷藏车等10余款物流车型,在全国15座城市投放了300余辆,面向商超配送、冷链运输、汽配物流等不同运营场景,覆盖了城市配送、干线物流、中重型长途运输等商用车典型应用场景。

“其中,在‘成渝氢走廊’运营的车辆有100余辆。”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氢能源运营总监曾柯说。

重庆加快建设加氢站,到2025年将建成15座

5月8日下午5点半,成都双流金恒德汽配城。卸完货后,杨同华又忙着协助工人装载返程的车门、车灯等货物。6点过,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踏上了归途。

晚上7点左右,汽车驶进成都龙泉驿加氢站。消除静电、检查泄露、登记信息、添加氢气……只花了5分钟,杨同华就补加了5公斤氢气。他指着车头背后的三个加氢罐对记者说,“加满可以跑300到500公里。”

据了解,围绕打通“氢走廊”,聚焦渝北空港物流园、沙坪坝物流园、巴南物流园等三大物流园区,重庆加快加氢站建设,为氢燃料车运营提供更多支撑。

目前,除中国石化半山环道综合加能站外,还有中国石油双溪站等一批加氢站已投用或正在验收中。

为了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重庆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自2021年起,对纳入全市整体规划并建成运行的前10座加氢站,按建设实际投资30%的比例对投资主体进行补贴,同时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

据了解,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加氢站15座。

氢燃料电池车可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30%左右

杨同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重庆加氢站的价格是每公斤氢气25元,自己所驾驶的这辆车加满大概需10公斤氢气,只需200多元,算下来每公里燃料成本要比油车低约0.5元,一年下来可降低成本约20%。

作为国内首条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城际干线运输的运营方,杨同华所在的重庆响铛铛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伟任告诉记者,油车、电车和氢车是目前用于物流运输的三种可选方案。

以成渝两地之间载重相当的城际物流为例,油车每公里油耗成本1.2元左右,经济效益差;电车虽然能耗成本最低,但单程需充电两次,每次充电要一个小时,影响配送效率;氢车每公里能耗成本只有0.7元左右,还可保证时效,也不受货车限行政策影响,综合效益最优。

邓任伟说,自2021年“成渝氢走廊”运行以来,公司采购的12辆8.3吨载重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每月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5万元,加之氢能车具有使用寿命长、维保费用低等特点,还享受政府采购补贴和车场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综合测算可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30%左右。

主编:

周立

编辑:

何洪

校对:

罗建军

审核:

隆梅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