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库区: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这里有越来越完善的人才政策、资源共享机制和科技创新环境,有越来越广泛的内外交流平台,这是万州和整个三峡库区对人才越来越有吸引力的根本原因。”5月14日,由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11个区县共同举办的重庆首届三峡人才节在万州开幕。欧洲科学院院士、三峡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王钧在开幕式上表示,重庆三峡库区建立的对口支援省市人才交流协同发展机制,正为各类人才创造充分发展的新平台、新机会和新赛道。

一年前学成归国的印明柱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引进的国家级人才,现在负责医院临床和科研工作。“来这里就是看中三峡库区的发展潜力。”印明柱说。

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是万州等渝东北三峡库区各区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介绍,市人社局2022年共帮助重庆三峡库区引进各类人才4067人,同比增长了103%。其中万州通过开展“百名博士荟万州、千名硕士进万州、万名英才兴万州”等系列人才招引活动,近年来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523人,212人已被认定为“平湖英才”。万州还瞄准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推出了常态化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科技创新资金,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系列人才政策。

记者在位于万州高新区的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随着一个外形像纺车一样的设备匀速转动,一根根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铜管被顺畅地收卷成盘。

“我们最新研发的这种新型收卷装置,克服了组摞和卸摞、绑扎带和去铜带、去扎带、铜管粘连等诸多问题,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金龙集团应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大勇说。作为万州全职引进的“平湖英才”,程大勇2018年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来到万州开始“二次创业”。

“三峡库区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程大勇表示,研究院将不断充实科技研发力量,助力万州打造200亿级铜及铜合金材料产业集群。

像万州一样,重庆三峡库区各区县都为引智引才铆足了劲。开州高新区最近5年已培育132家科技型企业、6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市级以上专业研发机构44个、科技服务机构48个。通过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全区5年来累计引入各类专业技术、企业管理人才1000余名。

忠县先后推出“高层次人才来忠创业若干优惠政策”“忠县工业创新人才激励九条”等举措,大力吸引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45岁的杨大祥作为曾参与“神舟号”“蛟龙号”等重大项目研发的留英博士,2015年将前沿的新材料项目带回家乡奉节,创办了一家专注研究纳米新材料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完成了上万次材料配比尝试。

重庆唯一入选全国首批47个创新型县的奉节县,推出“夔州英才集聚”政策,持续培育壮大“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平台。

(本报记者李宏张国圣)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