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馅饼”变“陷阱” 我区联合多地发布预付式消费警示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逐渐成为服务领域的重要消费业态,在健身、培训教育、美容美发、餐饮等行业普遍存在,具有“先付费、后使用”、一次性付款多次消费、消费周期长等特点,是一种典型的信用消费。但在预付式消费中,商家任意加价、随意扣费、降低商品或者服务质量、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等不兑现承诺行为高发,甚至经营者“跑路”、以预付式消费之名行诈骗之实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针对预付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消费馅饼”变“消费陷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四川省宜宾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荣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铜梁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理性谨慎:

1

做好比较

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时,要先多方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信誉,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良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及经营时间较长的商家,不要轻信商家的大力宣传和优惠力度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2

理性消费

预存金额不宜过大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科学理性购买预付式消费,一次性缴费金额不宜过大,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如确需选择预付式消费方式,也选择办理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的预付卡进行消费。

3

警惕陷阱

细化约定服务内容

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以免维权困难。

4

妥善保留凭证

及时维权

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后,一定要注意妥善保存好消费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等证据,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当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