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融媒体中心“寻城记”栏目入选首届重庆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区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创新再结硕果。近日,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公布首届重庆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区融媒体中心的“寻城记”栏目在内容供给融合创新方面的探索和成效,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8个上榜案例之一。

媒体融合时代,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区融媒体中心总结运用在深度报道中的经验做法,坚持全媒体联动、融合传播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个人创新工作室作用,以提升《渝中报》办报质量为导向,策划推出“寻城记”特色品牌,围绕“寻访母城故事,记录故城时光,留住乡愁乡情”这一主题,持续深耕新闻作品的“深度”“精度”和“专业度”,着力打造区级媒体平台文化栏目品牌,先后推出了展示“母城”渝中厚重历史底蕴的《探秘李子坝交通银行地下金库》《风雨千秋碑林屹成渝驿路话沧桑》、探索城市人文和民俗特质的《渝中轿行传奇》《古城地名往事》、聚焦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思路的《不够“网红”但能“造梦”这个产业园—很!特!别!》《山城巷里金马寺触摸百年旧时光》、输出名人大家观点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的真正目的是传承》等一批故事生动、思想深刻、见解独到,具有一定文学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精品力作,结合大胆创新、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版式设计,图片、短视频、电视专访等类型多样的表现形式,报纸专版、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1+10+N”全媒体传播方式,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融合,为助力人文渝中建设、提升城市近悦远来软实力传递出一份属于渝中融媒的声音。截至2023年4月,“寻城记”系列作品全网传播总量达到120万人次,其中,2022年3月18日刊发的《探秘李子坝交通银行地下金库》,全网浏览量高达12.7万+,特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的真正目的是传承》选送参评中国新闻奖。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渝中融媒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区融媒体中心将坚定扛起“花繁柳密处拨得开”的责任担当,淬炼“风狂雨急时立得定”的能力水平,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着力在内容上追求专业权威、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准、在服务上体现分众化互动化,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品质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回答好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