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携手送“爱肤大餐” 安全用妆知识“送上门”

“老师,您知道吗?烫发、染发试剂属于特殊化妆品,选购的时候要留心哦。”“可以扫一扫进入‘场景体验式’科普互动平台,学习了解更多化妆品知识。”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也是“国际爱肤日”。当天,“安全用妆共治共享”2023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重庆5·25爱肤日活动”在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举行,市区携手为广大消费者带来“送上门”的安全用妆“知识大餐”。

此次活动由市药监局主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协办,区市场监管局和市中医院承办。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前来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皮肤科就诊人数多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精准宣传,为广大市民送上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宣传大餐”。市药监局化妆品处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摆摊设点”,积极向过往市民科普安全用妆知识,耐心解答市民咨询化妆品安全问题,并现场演示讲解,推广化妆品“山城有信”信用码、“化妆品监管”APP的使用,呼吁市民依托科技力量科学选购和使用化妆品。针对许多市民关心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相关问题,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逐一介绍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意义,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避免产生化妆品不良反应、一旦产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如何应对等问题,帮助大家科学认识化妆品、理性处置化妆品不良反应。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的皮肤科专家则利用专业仪器,为过往市民开展皮肤义诊,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的皮肤健康问题,引导大家安全用妆、科学护肤。

“以前就是轻信广告,觉得功效性的化妆品一定适合自己,导致了一系列化妆品不良反应。今天来复诊遇到了这个宣传,我觉得太受益了,不仅能给我科普正确的化妆品使用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如何辨别化妆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接受现场科普后的市民小程特意拿了宣传资料,她说,“回去也给同学宣传一下,不能再掉进化妆品的‘坑’了。”

5月22日至28日是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为主题,全面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咨询和皮肤检测2000余人,引导消费者扫化妆品‘山城有信’信用码300余次,指导下载‘化妆品监管’APP100余次,在30家单位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美容美发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同时加大对化妆品“山城有信”信用码的推广力度,提升消费者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化妆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