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显成效 “分”出绿色新生活 我区多举措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最近我家沙发换了新,以前的旧沙发就可以拖到楼下这个带大件垃圾投放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我就不用为扔大件垃圾烦恼了。”家住石油路街道云科时代小区的刘先生说,自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建成,垃圾投放环境大大改善,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

5月25日,记者在云科时代小区内看到,刘先生所说的这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于今年3月建成使用,占地约30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集感应式的四分类投放箱、洗手池、垃圾分类图标等于一体,能让居民在这里快捷地投放日常生活垃圾,除此之外,收集点还专设一块区域,用以投放废旧沙发、桌椅等大件垃圾,并在卷帘门上绘制大件垃圾的种类用以向居民普及知识,而居民投放时也只需轻轻抬起卷帘门,便能解决大件垃圾丢弃的烦恼。

垃圾分类是现代社会文明生活方式的一个标志,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云科时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的投用只是我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民生工程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区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而言,狠抓关键环节,升级服务功能、升级收运模式,改造升级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800余个,加装遮雨、照明、洗手、除臭等便民设施,配置586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为所有家庭厨余垃圾运载车辆均安装了“车载称重”系统,“人防+技防”有力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从被动管理向精准引导、主动分类转变;狠抓氛围营造,“线下+线上”强宣传,“党建+物业”再动员,“示范+监督”深引领,并深入推进30个垃圾分类时尚小区建设,选树2022年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84个,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逐步实现从“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转变,让居民普遍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