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在我区举行

5月25日,2023年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班在我区开班,通过为期3天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携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吴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参加。

此次培训班由中央文明办三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区委宣传部协办。主要聚焦当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紧扣认识、方法、实践三个维度,以“专家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方式,深入分析当前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家庭、学校、社会因素,深度剖析典型案例,探讨有效干预方式和科学应对策略,帮助参会人员掌握技能、提升素养、重塑理念,更好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训内容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边玉芳,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许红敏带来的专家讲座;重庆、江西、江苏等地相关工作负责人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介绍辅导站建设和服务情况等展开的主题分享交流,以及基层一线从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老师的案例教学等。

吴涛在开班讲话中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同志重任在肩。此次培训班内容经过精心谋划设计,旨在推动系统学习、交流分享、增进感情,希望参训人员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相互借鉴、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携手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马岱良说,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此次培训班的举行既是对重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极大鼓舞,也是重庆深化创新、开拓发展的有利契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共促、拓展工作思路,学习先进经验、汲取前进力量,为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促进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秉持“需求为本、奉献爱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护苗工程。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形成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利用学校教育主阵地强化“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医疗机构、高校、专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外援团,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干预机制,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