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建未来 重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崛起的三大“密码”


交通之于城市,就如血脉之于身体。

每一条道路的变迁、每一座桥梁的建设,都是城市发展的印证。

在山城重庆,这些通达的交通背后,是重庆城投的建设者们随处可见的身影。

重庆城投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城投建设公司),履行重庆市政府赋予重庆城投集团的城市基础设施“总承包、总代建”职能,主要承担跨江大桥、穿山隧道、城市快速路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对于重庆基础设施建设的崛起有哪些密码,今日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西部(重庆)科学城。

黄桷沱长江大桥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黄桷沱长江大桥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勇于担当

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

重庆又被称为桥都,天堑变通途,便是重庆人的逐梦之路。

相较于平原地区,山多坡多河流多的“魔幻”重庆,更离不开建设者们精心规划和实施。

近年来,城投建设公司扎根主责主业,切实提升城市互联互通水平,着力抓好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9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1%。目前,共有11个市级重点项目同步开干。

在加快中心城区骨架道路建设方面,城投建设公司锁定攻坚克难目标,提能内环拓宽、蚂蟥梁、李家沱南北引道、嘉南线等中心城区项目。加快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建设,黄桷坪长江大桥、宝山嘉陵江大桥等中心城区骨架路网项目建设,增加穿山过江需求,加强中心城区组团联系。

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西向大通道方面,加快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助力两江新区、渝北区至长寿区的一条交通主动脉建设,加快科学城隧道、陶家隧道、金凤隧道等隧道建设,提升西部交通内外畅联,助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在融合市场化转型与市郊快速路建设方面,以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为起点,推进更多市郊快速通道项目,加快主城-永川-荣昌快速通道项目尽快落地。深入探索做好投融资模式研究,一方面高效推进公租房商业资产运营,加大闲置商业资产的招商力度,盘活国有资产,一方面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盘活存量,回收增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城投建设公司奋力推进城市建设,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着担当和奋进的故事。

两江新区至长寿区融城通道项目总体线位鸟瞰图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两江新区至长寿区融城通道项目总体线位鸟瞰图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守正创新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打造智慧之城,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同样必不可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城投建设公司开拓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城投建设公司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的功能和作用,引育高精尖技术人才;依托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可推广复制到其他项目的经验,推进基于BIM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全周期“智慧建设”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公司项目全过程管理,助推公司数字化转型。

另外,依托建设项目,针对工程难点卡点分批做好科研课题立项工作,对已立项课题加大管理力度。联合高校等合作单位积极申报省部级奖项,取得学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各项科研成果,持续深化科研项目转化应用。

用成果佐证,近年来,公司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基础设施设计类别大型项目组最佳实践奖第一名、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朝天门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东水门长江大桥工程荣获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

成绩的背后,是城投建设公司对国企品质的坚守,也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求新求变的决心。

两江新区至长寿区融城通道项目长寿段龙门桥隧道进场施工。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两江新区至长寿区融城通道项目长寿段龙门桥隧道进场施工。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真抓实干

汇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针对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城投建设公司进一步加强组织、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近日,城投建设公司开展专题教育推进会,全面推动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工作,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上,市城投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志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聚焦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事业结合起来,同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一项一项见行动、一件一件出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好、推进好、落实好,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曾志凯提到,城投建设公司严格对照中央、市委、市城投集团部署要求,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实际,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部门提前统筹、一体推进,明确理论学习务求“深”、调查研究务求“真”、推动发展务求“实”、检视整改务求“严”、建章立制务求“细”5个方面工作任务,细化“5张学习清单”“4项调研目标”“11项发展硬指标”“4项整改要求”“3项机制措施”共26项具体工作,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再完善再充实,紧密结合公司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点面结合、条块联动,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着力促进每名党员、干部工作水平提升,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项目的竣工,一座座高楼的矗立,不仅是城投人埋头苦干的成果,更是其内化时代精神的结果。

“我们改变着城市,城市也改变着我们;我们塑造着城市,城市也回馈着我们……”这是一句在城投建设公司内部广为流传的话。

与城市共成长,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总承包、总代建”,城投建设公司坚守初心和使命,全力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者主力军,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城投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