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下一个百亿丨长安跨越提速万州 依托整车产业再造百亿集群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锚定西部增长极,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离不开产业这个主抓手。近年来,重庆通过创造陆海新通道等新赛道,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得益于开发开放,重庆各区县及各行业纷纷诞生了一批“百亿级”,百亿级企业、百亿级园区、百亿级项目……这些“百亿级”的诞生,为当地打造产业链起到了标杆作用。

有好的土壤,就会孕育更多的“小巨人”。那么,百亿级“种子选手”是谁?他们来自哪里?怎么发展起来?带着这样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深入一线,启动“寻找下一个百亿”大型媒体公益寻找计划。通过全媒体报道形式,为你多维度讲述重庆“准百亿”的成长故事,全面展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底气和朝气。

长安跨越汽车总部。长安跨越供图

长安跨越总部。长安跨越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羊华)发展的车轮,机会稍纵即逝,万州就抓住了这只“轮子”。万州工业迭代,需要汽车产业来带动。2007年,长安跨越落户万州,经过多年深耕,如今已是国内商用车知名企业,产销量从2.8万辆起步,近年来峰值实现17万辆,产值近70亿元。加上上下游供应链,万州区正依托长安跨越,快速向百亿级汽车产业“跨越”。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长安跨越,感知“跨越”带来的活力。

跨越万州

地区谋发展,工业是脊梁,万州高质量发展,首先就得“跨越”自己,寻找新的支柱。

长安跨越的到来,支撑起了汽车产业,并在商用车的赛道上一骑绝尘。

长安跨越生产线。通讯员 冉孟军 摄

长安跨越生产线。通讯员 冉孟军 摄

“2022年,公司整车销量12.6万台,产值60亿元,销量好于行业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销量实现4.35万台,同比增长20%。”长安跨越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一销售业绩,是在国内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取得的;产品还出口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在近两年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出口量保持100%以上的增长势头。

万州区明确提出构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重点推动长安跨越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投桃报李。

长安跨越提出了“低碳智能城镇物流专家”的战略定位,适时推出跨越王系列、星V系列、D系列、T系列等车型平台,并稳步跟进对应新能源车型、搭载CNG车型;深入用户场景,精准定义平台客户需求,联合开发定制化产品;抓市场开放。挖掘各地竞品优质资源,全国营销网点总数达到2100余家,实现地级市网络覆盖率92.96%、县级市场网络覆盖率55.21%,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集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力量,积极发挥以商招商优势,循序渐进培育本地汽车配套产业体系,为万州制造业崛起争光添彩。

跨越智造

商用车相对平价,向上突破才有生存空间。

长安跨越负责研发的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不断提升科技附加值,才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长安跨越自动焊接机器人。通讯员 冉孟军 摄

长安跨越自动焊接机器人。通讯员 冉孟军 摄

走进长安跨越车间,焊花纷飞,机器人焊接成为一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场景让人眼前一“亮”。焊接车间上千部自动焊钳设备,整线自动化率由原15%提升到45%,大力节约了人工成本。

长安跨越还自主开发ERP、MES系统,将各项生产BOM录入ERP,通过MES系统完成计划排布,以及工时、劳动效率、设备利用率、产品合格率等的统计,通过建立公司内部局域网络和生产线边PLC控制,使生产线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自主实现操作。

质量版块则借助SQMIS系统,对生产物料进货检验情况,物料问题的反馈、记录、统计进行监督,实现了数字化质量控制。

实现生产“数智化”的同时,长安跨越大力推动“上云上平台”和工业互联网运用,加快建设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轻型车制造基地。

今年,长安跨越再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是该公司第四次获此殊荣。

为了保持“智造”优势,长安跨越方面表示,将更加注重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培养人才队伍,充实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商用车。

跨越市场

提升智造水平,只是练好了“内功”,想要占领商用车市场,还要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长安跨越的应对之策是“让车更智能”。

长安跨越营销公司负责人表示,“长安跨越在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提出了‘稳尖头、拓平头、发力客车、促新能’的突围方针,持续强化产品竞争力和渠道竞争力。”

新车下线。通讯员 冉孟军 摄

新车下线。通讯员 冉孟军 摄

长安跨越王X5定位于尖头小轻卡,在承载、空间、动力和安全等多方面具有强悍实力,堪称创富神器;长安跨越王X7,则以智能座舱、全能空间博弈市场。

在长安跨越看来,小轻卡市场面临新机遇,高端配置、智能化、驾乘舒适成为新的消费趋势;同时,新能源化也是商用车的新风口。长安跨越率先发力新能源货车,抢占了市场先机。

长安跨越新能源板块负责人透露,新能源轿车的续航痛点,恰好是新能源商用车的优点,城镇两百公里半径,商用车没有续航焦虑,并且能够大幅降低车主的使用成本。

有了初速度,才会有加速度。

长安跨越在细分市场的率先起跑,不仅自身大步快跑,还带动了产业链的形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从万州区了解到,该区汽车产业已有长安跨越、千能机械等重点骨干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轻型商用车、专用车、农用车、货箱总成汽车零配件等。其中长安跨越产销量居全国城镇物流前列,带动周边近20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发展,形成80多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规模。

为了支持长安跨越做大做强,万州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细落实政策措施,用心用情搞好服务,大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放心落户、安心发展。

长安跨越,是万州工业“跨越”的最好写照,选准赛道,大步快跑,就能跑赢市场,跑赢趋势。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