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社区“小”网格 推动基层“大”治理 万州推行“五长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5月29日,万州区燕湾移民小区,居民们在楼栋长带头建起的守望亭里休闲聊天。记者 彭瑜 摄/视觉重庆

前不久,万州区钟鼓楼街道棉花地社区多个小区停车难问题得以化解,楼院停车有序了、出行也方便了、邻里更和气了。

“改变缘于‘五长制’的推行。”5月29日,棉花地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是社区长,下面还有3个片区长、7个网格长和物业长、60多个楼栋长,大家分工协作及时化解了久拖未决的停车难问题。

基层社会治理,一头连着平安稳定,一头连着百姓幸福指数。去年,万州区突出党建统领,在城区14个街道打造以街道、社区、片区、网格党组织为牵引,构建“五长制”工作体系、密织基层治理“一张网”,引领一大批热心居民从楼栋里站出来,汇聚成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促进了社区和谐。

今年1—4月,万州区八类主要案立案同比下降20.8%,信访人次下降33.1%,信访件数下降48.1%。

“五长制”工作体系建起来

钟鼓楼街道有11个社区、6个行政村,常住户数34687户,其中成熟物业小区15585户、开放式小区17125户、其他楼栋1977户,常年人口多达12万余人。

“事情多、人手少,应付不过来。”街道负责人坦言,辖区居民构成多样、流动性大、文明素养参差不齐,这为快速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处理物业矛盾、邻里纠纷、居民困难等带来了挑战。“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需从机制体制上创新突破。”

事实上,这并非个案。去年,万州区创新推行基层治理“五长制”工作体系,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联系户等党组织引领凝聚作用,在城区14个街道构建起“社区长、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物业长”的“五长”工作体系,其中社区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任社区长,社区副书记、副主任任片区长,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任网格长,并将居民代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等选任为楼栋长。

与此同时,万州城市社区建立起按照事项属性、难易程度梯度办理问题诉求清单,形成了楼栋长和党员联系户引导居民自办私事、网格长引导居民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的问题诉求办理机制。

“‘五长’实行亮牌服务。”钟鼓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向仲江介绍,通过在小区、楼栋、单元醒目处悬挂“五长”公示牌,“亮”出“五长”身份信息、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同时建立起社区长联系片区长、片区长联系网格长、网格长联系楼栋长、楼栋长联系群众的逐层逐级工作“微信”群,确保上级工作要求能够迅速下传、社情民意能够及时上报。“打通了群众向上反映问题、政策宣传下基层的通道。”

据介绍,钟鼓楼街道还突出网格党组织“微阵地”作用,建立每季度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一次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每周一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每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将“五长制”落到实处。

基层治理“一张网”织起来

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居民刘纯文做了多年楼栋长。他告诉记者,那时要服务100来户群众,每天东家长、西家短,整天疲于应付,几乎没有时间遍访楼栋所有群众。

据了解,过去,一位楼栋长平均服务近100户群众,除了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很难能有更多时间坐下来聊天交心。

“细化网格颗粒度,提高治理灵敏度,是‘五长制’高效运行的基础。”万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做细网格设置,原则上按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划分为1个网格,2—4个网格组合成1个片区;成熟物业小区每50户左右划分1个楼栋、开放式小区及其他楼栋每35户左右划分1个楼栋;做强网格力量,每个网格配备“1+3+N”网格治理团队,即每个网格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包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N名红岩先锋志愿者、行政执法力量、在职党员等;做实网格服务,按照社区长每月、片区长每旬、网格长每周、楼栋长每天、物业长定期等频次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同时依托社区、片区、网格、楼栋以及物业微信群,与群众保持全天候联系,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他告诉记者,“网格划分更精细、服务群众更精准。”

现在,万州城区110个社区共划分片区334个、网格868个、楼栋9894个,密织起基层治理“一张网”。全区9894名楼栋长平均每名楼栋长联系服务35户群众,最多70户,最少20户,让“五长”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眼睛”“触角”“探头”,保证了掌握社情民意更及时、开展服务工作更精准。

与此同时,万州区还探索开发“五长制”数字化平台,实现诉求问题在线上反映、处置办理在线上流转、办理结果在线上反馈,通过数字赋能,提升运行效率。

周家坝街道在天子湖社区试点开发运用“五长通”App,57名社区“五长”开通上线“五长通”App,已收集录入3000余条动态数据;建成嘉宁小院、黄桷小院等7个智能化小区,安装高空抛物、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智能采集设备151套,实现了即时感知、精准预警、一键报事等功能,大大提升治理效能。

一群热心人从楼栋里站出来

走进周家坝街道周家坝社区燕湾移民小区,记者发现每个楼栋都安装了监控设备、添置了灭火器,小区还设置了3个大喇叭,防火防盗设施都很齐备。

燕湾移民小区是老旧小区,过去卫生差、居民常吵架,时常出现小偷。小区居民说,“自从退役军人站出来后,小区完全变了样”。

据介绍,燕湾移民小区有6个楼栋长,其中5个都是党员退役军人,他们带头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不但规范了停车位、修建了休闲亭,还带头打扫卫生、安全巡逻等,让小区变得更和谐温馨。

“‘五长制’唤醒了楼栋里的热心人。”周家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文树称,通过自荐、选举、任命等多种形式,楼栋里的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志愿者、五老人员等都站了出来,并带动大批群众一起参与基层治理。“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很快成为‘五长制’在基层一线的骨干力量。”

在牌楼街道大河沟社区,龙珠丽锦小区楼栋长、网格员等大多是退休干部,有的当过乡镇、局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还有的当过教师、律师、会计师等。

“他们既有奉献精神,又有管理经验。”小区物业长、万州区党代表陈春梅讲起楼栋长的工作如数家珍,1号房楼栋长骆启友当过乡镇领导,业主反映楼栋入户门开关时发出的声响影响睡眠,他第二天就协调物业修好了门;3号房楼栋长黄永志是位老校长,有业主提出高空抛物问题后,他就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最终纠正了这一不文明行为。

在钟鼓楼街道棉花地社区,60多个楼栋长,相当一部分是普通群众。观涛苑小区楼栋长叶开琼称,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都在干,普通群众也要跟着为邻里干点事情。她告诉记者,当上楼栋长最满意的事儿,就是帮助小区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有困难找‘五长’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万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五长”很好地发挥了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巡逻员的作用,很多问题在“五长制”工作体系内就能得到圆满解决,促进了群众自治水平的不断提高。据统计,截至目前,“五长制”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1000余件。

现在,万州区正建立“五长制”考核实施细则,强化机制、经费等保障,引入赛马比拼机制,开展“五好楼栋”创建、“优秀五长”评比,确保“五长制”高效运行,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成效。

主编:

周雨

编辑:

罗建军

校对:

何洪

审核:

马京川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