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制造 创意无限我区举办第二届高中通用技术创意智造比赛

5月27日,由区教委主办,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承办的渝中区第二届高中通用技术创意智造比赛举行,来自全区多所中学的79名“技术小达人”在动手动脑中提升技术素养,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为促进中学通用技术教学工作,深入推进通用技术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的全面实施,比赛以“‘人文渝中点亮未来’——城市景观路灯创意智造”为题,设现场制作、路演和答辩3个环节。

现场制作环节,选手们围绕“城市景观路灯创意智造”项目展开头脑风暴,精心设计、细心制作。他们结合渝中人文特点、地理特征,综合运用木工、金工、电子等技术,利用角尺、钢丝钳、小手钢锯、木板等工具和材料,开展创意设计并加以物化,在科技探索和创新实践中提升个人素养。

记者注意到,不少参赛作品融入了渝中和重庆元素。如:复旦中学(黄沙溪校区)1队将灯架制作成波浪形,寓意山城巷传统风貌区的蜿蜒曲折,灯罩则采用了不影响透光性的硫酸纸,展示“雾都”朦胧美。

来自求精中学的斯鑫连续参加了两届比赛,在他看来,比赛为广大热爱通用技术的高中生搭建了一个提升技能、相互学习的平台,能够挖掘出更多创意和潜力。

自开设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以来,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从课程结构、课程设置、教学策略、学习评价等方面对通用技术课程实施体系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努力构建立足于核心素养培养的通用技术区域特色课程体系,为全市通用技术课程教学提供“渝中样本”。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研究等内容,提升全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促进终身发展。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