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我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2023年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主题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连日来,我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3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今天的垃圾将是明天的资源。”在上清寺街道,街道和社区150余名干部职工正在集中观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线上直播,并通过以案说责,从身边小事说起,充分阐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上清寺街道还组织开展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专题培训,邀请渝中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固废运输所主任张兵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通过深入讲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如何分类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主动规范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我们还持续‘加码’宣传引导,通过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接待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重点地段、重点场所的LED显示屏、电子屏、电视上循环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在楼栋、宣传栏等张贴海报,在户外开展主题宣传等,向辖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上清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贵在坚持、责在人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常态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推动街道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公共机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大溪沟街道小巷茶评会之“分类,让生活更美好”宣传活动在华福巷社区举行,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讲故事、谈体会、评做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理念,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活动在巴蜀中学(张家花园校区)垃圾分类宣讲队自导自演的快板表演《垃圾分类促环保》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重庆新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陈玲、嘉禾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的秋秋、巴蜀小学师生代表、重庆宸洁宇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曾洁、垃圾分类指导员代表杨傅兵分别作为大溪沟街道“溪溪”讲评团的责任担当大使、环保宣传大使、习惯养成大使、源头减量大使、分类监督大使,分享了参与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引导大家树立低碳环保意识,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变废为宝,共建绿色和谐满“分”社区。

为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大溪沟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队还进行了三句半+情景剧《垃圾分类你我同行》表演。活动还现场表彰了“时尚家庭”“桶边卫士”,引导居民向先进看齐,努力营造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营造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商铺产生的生活垃圾较多,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这是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可以看一下。”解放碑街道莲花池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居民志愿者等来到大同巷、新民街、宏声巷等地,向沿街商铺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手册、温馨告知,同时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莲花池社区地处渝中繁华区域,辖区内楼宇集聚,沿街商铺的环境状况也是反映城区环境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宣传普及《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政策条款,强调垃圾分类的各项法规要求,增强商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查看了商户的厨余垃圾清运台账,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是否规范,针对部分商家无分类垃圾桶、分类桶不齐全、分类错误等问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指导督促整改,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后续,我们将持续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不间断、不定时的巡查指导,着重做好上门宣传、现场指导、督促整改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沿街商铺经营者自觉形成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营造辖区内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李传芳黄清娴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