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二次感染”,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近期,多地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散发病例,其中有一部分人是二次感染。专家提示,科学佩戴口罩仍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并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一、科学佩戴口罩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的口罩(无呼吸阀),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二、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三、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四、正确洗手,保持手卫生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在外出等不方便时,建议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揉搓双手。

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建议多开窗通风。每天可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也可以早、中、晚各一次。

六、注重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

咳嗽、打喷嚏时应避开他人,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不随地吐痰。

七、做好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尽量减少与他人的密切接触,可进行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必要时及时就医。

(来源:渝中疾控)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