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区“新颜”换居民“笑颜”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我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后,二普小区颜值更高,居民生活环境更舒适。石油路街道供图

开栏语

办好民生实事,渝中持续在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我区重点民生实事共有15项,包含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服务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提升市政设施品质、“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等。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区各级各部门聚焦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如今,全区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即日起,本报“民生实事”专栏将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为群众交上一份有温度的“半年答卷”。

“以前总觉得小区环境差,停车位又少,如今停车的地方、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有了,特别是周末,孩子们都在小区里休闲娱乐,大家都很高兴!”6月13日,正在西南石油局第二普查勘探大队石油路生活小区(以下简称“二普小区”)散步的居民顾凤兰说起小区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忍不住“点赞”渝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扮靓老旧小区

居民乐享“新生活”

二普小区位于石油路3号至7号,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共有8栋建筑、204户居民,存在功能不完善、环境条件差等问题。

“去年,我们启动了二普小区的改造,按照政府出资、企业投入、产权单位出力、居民参与、市场引入等原则,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合理出资,由‘独唱’变‘合唱’,夯实了资金基础。”石油路街道规建办主任周春介绍,按照“十五字”要领,对标52项具体内容,对二普小区进行整体打造,消除外墙安全隐患;对破损较严重的2栋公共建筑进行重大维修;拆除可燃雨棚;新建消防管网、规整杂乱电线网线;对停车场进行合理规划设置,新增停车位21个,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难题。经过一系列改造,二普小区“颜值”得到了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我们还对二普小区380平方米原有绿地、空地进行了专项规划设计和绿化建设,拆除违章建筑5处,释放了小区内公共空间。”周春说,改造中,施工人员对小区树形较好的高大乔木进行修剪,尽可能拆除花台,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和步行空间。此外,还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平整,同步进行坡道改造和人行盲道建设,完善步行系统,并增补47处公共通道照明设施和导识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二普小区老年居民较多,龙湖集团出资67万元,在二普小区内部修建了适老化设施,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地。产权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将432平方米的公共用房无偿移交给街道使用,用于打造活动中心和物业管理用房;居民出资36万元,在二普小区加装电梯1台;政府出资修建4个便民服务亭,由物业中心进行管理运营,居民踊跃参与,积极盘活老旧小区造血功能。如今的二普小区成为了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

办好民生实事

用“新颜”换“笑颜”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是重庆唯一城镇化率100%的行政区,20.08平方公里的陆域空间生活着58.9万常住人口,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1076万平方米,占全区住宅建筑总面积(2392万平方米)近45%。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作为渝中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区今年计划开工新都巷片区、茶亭南路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健康路片区、桂花园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5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完成8栋高层建筑供电设施防火隐患治理。

“截至目前,我们已开工茶亭南路片区、民乐村片区共2个项目,剩余8个项目将于近期陆续开工建设。”区重点项目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梁健介绍,十八梯片区、凉亭子片区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剩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内陆续完工。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推动政府、社会、居民同心同向,坚持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五位一体”,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精准精细,用心办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用老旧小区“新颜”换居民“笑颜”,“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