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获评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示范企业”


73ae2db96550418c1a822f77c4243b36_p2_b.jpg

中冶赛迪在项目中建设的智慧建筑管控中心。中冶赛迪供图

7月4日,记者从区住房城市建委获悉,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被市住房城乡建委评为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示范企业”。

构建五位一体

智能建造生态体系

以体系性数字技术平台支撑项目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中冶赛迪是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中冶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其前身重庆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系国家钢铁工业设计研究骨干单位,1958年为发展西南地区钢铁工业,由冶金工业部鞍山黑色冶金设计院迁渝成立,2003年改制成立股份公司,2011年成立集团。现已由一家专业化的钢铁设计院发展成为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整体解决方案、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核心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大型工程技术企业集团,形成了“以高端咨询为引领,以钢铁工程技术、智能化信息化、城市建设、节能环保为四大板块”的业务体系。

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历来重视科研工作,每年的科研投入约占总营业收入的4%左右,在总科研投入中,有约10%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同时,公司专职从事智能建造及数字化人员队伍近年来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底,公司专职从事工程数字化人员124人,数字化、智能建造技术服务的工程项目超过200个。

中冶赛迪将多年在工程建设行业积淀的知识与数字化、智能化前沿技术相结合,构建起涵盖数字化平台、智能方法和产品、大数据和云计算、自动化和数字化设计的五位一体智能建造生态体系。公司自主研发了系列“轻”产品,如轻链、轻呈、轻筑、轻尺、轻推等,通过整合自主研发的“轻”系列产品,搭建智慧建造管控体系,基于“数字化设计管控、数字化项目管控、数字化现场管控、数字化运营管控”大框架体系,加强项目建设的全局性管控、整体性推进、精细化管理,以体系性的数字技术平台支撑项目高质量建设。

自2005年以来,中冶赛迪在十八梯道路总包、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近百项国内外大型工程项目上成功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在提高设计建设质量、控制施工成本、缩短工期以及项目运营维护上均起到了显著作用。

打造工程建设创新模式

为工程行业智能建造提供“赛迪方案”

作为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建造示范企业”,未来中冶赛迪将以工程设计数字化为引领,打造包含设计、施工管理、竣工交付、生产运维一体化的智能建造能力;对内利用智能建造技术赋能公司管理,对外利用智能建造技术为业主创造价值;通过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打造新的商业模型,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

“智能建造是建造行业新的模式,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中冶赛迪以‘数字技术+领域知识’,以智能技术与先进的工业化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工程建设创新模式,初步‘诠释’智能建造。”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冶赛迪将致力于成为重庆市工程建设类企业(规划咨询企业、勘察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的智能建造服务平台,为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工程行业智能建造提供“赛迪方案”。(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