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庆市2023年第三期创新方法培训在我区举行

7月14日,重庆市2023年第三期创新方法培训在我区举行,帮助企业技术骨干学习运用创新方法,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全市企业科技研发人员、技术骨干、劳模、工匠人才参加。

本次培训由市科协、市总工会主办,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渝中区科协、沙坪坝区科协、重庆市创新方法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交通工匠学院)具体承办。

据了解,TRIZ理论即“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源自前苏联,中文译为“萃智”,是一种基于知识、融合多学科原理、面向应用、重点解决发明问题的系统理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TRIZ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工具,被业内誉为神奇的“点金术”,是当今创新领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理论方法之一,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

培训中,专家着重介绍了TRIZ理论体系的理论框架、精髓及创新案例,展现TRIZ理论体系散发思维并利用各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具快速确认核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TRIZ理论体系是一个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非常值得学习,将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姚延洋)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