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械 共享健康我区开展医疗器械科普宣传活动

de29ebb063b9266c67302a1df2bc07fd_p1_b.jpg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安全使用医疗器械知识。记者 李传芳 摄

科学认识、规范使用医疗器械才能真正服务健康、造福居民。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开展“安全用械共享健康”医疗器械科普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的认知水平,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购买医疗器械时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查看经营者是否有资格证,并明确产品是否具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购买后,记得索取正式发票。”在辖区某医疗机构门前,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医疗器械宣传手册、设立群众咨询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医疗器械有关知识。与前来咨询的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普及什么是医疗器械、如何辨别医疗器械和普通保健用品、购买医疗器械注意事项等基本知识,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反复提醒消费者合理选购医疗器械,正确使用医疗器械,引导消费者在遇到医疗器械消费纠纷时通过拨打“12315”或“12345”举报热线进行消费维权,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统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保障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仅需要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应用,还需要法律法规制度的健全和道德诚信的确立,更需要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医疗器械的认知水平,树立了科学用械、安全用械的正确理念。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监管“重拳”与宣传“礼包”有效结合,持续营造群众积极参与的医疗器械安全治理良好氛围,为群众用械安全保驾护航。(记者李传芳)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