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交巡警探索违停治理新模式大力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现在来到大坪,交通更加便利,道路也清爽了许多……”近日,不少市民走进大坪片区发现,无论是商圈主干道还是周边小区的支马路,路面上增加了不少U形桩、水马、网格线等交通隔离设施,车辆违停少了,路面通行和群众出行更加畅通。

据了解,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持续开展中心城区规范停车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协作与社会参与,经充分调研,打出一套强治理、重创新的“组合拳”,灵活运用“分”“引”“隔”“禁”等方式,量体裁衣,“绣花”般精细治理,将“针尖”对准顽疾难症,把“针脚”走得细致缜密,为辖区违停治理绣出一幅实实在在的模范图景。

聚焦大坪商圈

多举措全面升级交通秩序

大坪商圈作为渝中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不断吸引着大量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消费,除日常公共交通管理外,大量的自驾出行需求同样考验着交管部门的治理水平。

区交巡警支队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周边违停治理纳入辖区重点整治区域。不仅在出入商圈的“主动脉”上下力气,还在辐射周边的“毛细血管”上铆足劲,不只做门面功夫,而是全面秩序升级。

据介绍,渝中警方在比邻商圈的大坪支路,采取电子警察抓拍与U形桩隔离,引导车辆规范行停,进出更畅通;在茶亭北路采用水马隔离和人行道隔挡,压缩违停空间,行车秩序全面改观,出行更舒心;在煤建新村路沿线安装石桩,在路中或路边用水马或锥形桶+警戒带,让违停无处可停,背街小巷不再成为违章乱停的“温床”……

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梁鹏表示:“违停治理不能一罚了之,仅靠民警贴罚单并不能长治久安,灵活的措施往往比处罚更有效。其中,需要固化措施的,可用‘电子警察’‘U形桩’‘网格线’等;需要灵活隔离的,用‘水马’‘锥形桶+警戒带’等;再加上民警、骁骑的高频次巡逻纠违,形成常态机制,提升交通秩序‘文明范’,守护辖区繁华‘烟火气’。”

关注民生强治理

擦亮城区“名片”

大坪片区除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外,还有以大坪医院、重医附一院为代表的数家大中型医院;有重庆医科大学、六十六中学、马家堡小学等几十所教育机构,以及上百家设计院和以总部园区为代表的各类国有、民营企业。

为擦亮大坪城区“名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区交巡警支队在交通治理上下大功夫,从一对一联络到拉群沟通,从日常走访到宣传培训,全面治理净化周边交通环境,精细服务辖区发展。

在辖区四家单位反映消防通道经常被占影响出行后,区交巡警大坪大队第一时间响应,施划消防通道网格线,设置标识标牌,将问题纳入重点整治。民警还通过主动巡查发现,石油路小学路段、大坪中医院消防通道、重医附一院医学院路等企事业单位周边存在违停现象,形成安全隐患,经各种措施整治后,成效显著。

区交巡警大坪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上学、就医、办事等行停问题,是群众关心的重点,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中优化改进。违停的放任不管只会滋生‘任性’,损害交通环境,要从根本入手,防微杜渐,净化道路环境,服务广大群众。” 

坚持群众导向

“一点一策”解难题

为更针对性地解决各类交通问题,区交巡警支队持续收集每日违停警情数、违停举报电话数、网络违停舆情反映数等情况,并逐一梳理,定期走访,入户宣传、开展民意调查,确定“一点一策”的治理方案,确保一方案一效果。

“基层违停治理,重点在多宣传多调研多想对策,在有限的道路条件上,用‘分’‘引’‘隔’‘禁’等物理方式,从驾车与人行需求中找平衡。”区交巡警大坪大队副大队长周偲说。

区交巡警支队还充分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街道统筹下坚持“一小区一策”,从严从快查处违停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大黄路、肖家湾、河运路等路段施划限时段停车位,深挖道路潜力,解决群众需求。

“自开展违停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大坪片区违停接警数量平均每日减少15件,整体取得显著成效。”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梁鹏表示,今后将继续以群众诉求为重要工作导向,抓好疏与堵、把好量与度,把车辆违停现象纳入常态化治理重点,为方便群众出行全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记者 胡榕 通讯员 马良)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