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坚持计量监管“斤斤计较” 全力确保消费环境“不打折扣”

0375c040afec8f6ac9a4c8bc891cc5c1_p2_b.jpg

工作人员在超市检查计量器具。 记者 李传芳 摄

一把计量器具,不仅称出“柴米油盐”幸福指数,更量出消费环境公平指数。涉及民生的重点场所在用计量器具,既是居民频繁接触的“高频标尺”,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斤斤计较”的监管重点。一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打造市场监管“千里眼”“顺风耳”,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不断拓宽意见收集渠道,让“被动听意见”变成“主动查重点”,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明察暗访、巡查检查实效,全力确保消费环境“不打折扣”。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智慧监管平台主动抓取到一条“爆料信息”,反映辖区某菜市场水产经营户存在缺斤少两的行为。信息“读取”后,第一时间被列入处置“台账”,依法对涉事水产店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并将情况通报给相关市场主办方,由他们依照内部规定对涉事摊主作出停业三天、通报批评等决定。

查问题,治源头,由点及面出重拳。随后,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对市场进行全面排查,并约谈市场主办方,要求其督促经营户统一使用经检定合格的智慧秤,并为称重量大的水产经营户重新购置产品合格的磅秤,待检定合格后分发使用,坚决从源头上杜绝作弊秤的使用,防止缺斤少两行为发生,同时指导市场主办方修改完善租赁合同,明确“计量违法造成严重影响的,可由市场主办方单方面解约”,保持短斤少两、计量作弊等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为防止缺斤少两行为发生,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对集贸市场、超市、网红景区和临街商铺计量器具集中排查力度,对街面上的游摊杆秤、弹簧秤进行监督检查,并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某水果市场整箱水果未去皮问题进行逐户检查、告诫。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重点场所衡器计量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巡查及计量双随机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针对重要时期以及日常检查发现的部分商户电子秤未检定、个别特产店自制食品称重未去皮等问题,该局参照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事项清单》,制定了《计量违法行为处置工作指南》《计量安全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充实了节日期间网红景区巡查监管力量,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针对舆情反映,该局快速反应,联合城管、街道等单位,对计量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计量作弊执法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关注重点问题,该局坚持从宣传引导着手,开展多种形式的计量宣传活动,印制相关宣传品在街头闹市、市场门口、网红景区向市民及游客发放,并制作宣传视频在线上播放,宣传计量防作弊知识。针对网红景区,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党建引领、诚信计量景区建设”为抓手,要求景区做到“四有四亮”,以此推动全区计量工作提质增效,持续营造渝中“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记者 李传芳)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