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赋能“大礼包” 打好服务“组合拳”我区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e872383a56146159b9da4d70255b4871_p1_b.jpg

工作人员向个体工商户讲解惠企政策。 记者 李传芳摄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6月30日,我市启动第二届“重庆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通过集中开展政策宣传、走访调研等形式,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发展环境,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联系点,渝中以“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为主题,为辖区个体工商户发展送上赋能“大礼包”、服务“组合拳”。

精准服务到身边

解决困难用心用情

个体工商户是发展“小店经济”的“先锋”。渝中大约有6万多户个体工商户散布在大街小巷,承载着渝中深厚的商业底蕴,吸引着巨大的消费客群。7月9日至12日,在区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央视财经频道记者的镜头和笔触对准了渝中老街小巷中的个体小店,先后走进十八梯邓凳面、在渝里老火锅,记录采写个体工商户的创业故事,并将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放,届时将向全国观众展现重庆个体工商户积极、坚韧、创新的精神。

关注个体工商户,持续营造尊重个体工商户、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氛围,是“唱响”服务个体工商户旋律的第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倾听”个体工商户的“声音”,深入走访调研,持续开展“问情服务”。日前,区市场监管局走进朝天门市场,深入个体工商户经营门店,了解他们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问题,关心他们的营业状况,发放《个体工商户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渝中区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方案》等政策法规、优惠措施和服务内容,精准及时投送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掌握更多的政策信息和服务资源,以此鼓励他们抓住机遇,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竞争力。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辖区内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20余户个体工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询问其在招工用工、融资贷款、经营成本、政策享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会上收集参会代表反映的困难和建议30余条,已形成服务台账和工作台账,正在逐条推动。

党建引领树“标杆”

推动发展“快人一步”

党建引领是渝中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个特色,也是一大优势。区市场监管局运用渝派服饰质量提升党建联盟和渝派服饰“双站共建”综合服务站平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政策,积极落实“小个专”党建直接联系点制度,以党建为纽带,充分发挥系统职能优势,为个体工商户办实事、解难题。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引导各方开展“党建引领、网红治理、示范带动”促进网红经济品质再升级活动,抓好共产党员经营户“三亮”示范景区打造,深入开展“三亮三争”活动,大力总结宣传党建引领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讲好“党员经营户”故事,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兴业、共同致富。

为提高注册登记服务质效,帮助个体工商户发展“快人一步”,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四型四优”窗口建设,出台注册许可窗口工作规范,优化注册许可工作机制,健全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一日办结等制度,大力激发个体工商户内生动力,持续推动“个转企”登记,设立46个“帮办代办服务点”,由专人负责帮办和指导,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一对一的服务,有效提升登记便利化、审批事项集成化、办事一次性通过率。(记者 李传芳)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