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控源头” 拧紧燃气“安全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用具专项整治行动

image.png

工作人员检查燃气用具产品质量。 记者 李传芳 摄

夏季是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用具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拧紧燃气“安全阀”。

本次专项检查以燃气灶具、调压器等为检查重点,对辖区内销售主体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其有无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带可调整出口压力的调压器或不带有3C强制性认证标识的燃气灶具,督促销售主体单位落实好进货查验制度,留存好进货发票。此次专项检查由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牵头,认证科、计量科、信用科、网监科、宣教科、执法支队和11个市场监管所联动出击,在专业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向消费者宣传和发放《燃气具产品选购和安全使用指南》,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专项整治以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为目的,因此,我们是边检查、边宣传、边培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中,该局还组织全区燃气用具经营者参加燃气用具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培训暨宣贯会,“面对面”为他们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与各燃气用具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呼吁其遵守法律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产品质量管理制度。

在广泛宣传、“温馨”提示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重拳”整治,对辖区多个市场、50余家燃气用具销售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销售可调压的减压阀、标注(张贴)能源效率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现场普法、当下整改,要求企业主体及时整改不规范经营行为,销毁不规范销售产品,并对三家燃气用具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由于许多企业注册在渝中,但其销售门店涉及其他地区,所以渝中燃气用具销售监管压力较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牢牢把住企业“源头”,通过环环扣紧燃气用具销售“责任链”,持续拧紧燃气“安全阀”。下一步,还将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燃气用具销售主体台账,持续组织力量对燃气用具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常态开展燃气用具产品质量抽检,并要求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对其销售的燃气用具产品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建立台账、核对产品质量信息等义务。 (记者 李传芳)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