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区公安分局携手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cc9dec1a84a027a6381952103794a66f_p2_b.jpg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不动产登记相关政策。记者 姚延洋

7月2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区公安分局签订《重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优化渝中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业务联动、协作机制,为辖区企业群众办证、落户(如权利人信息核实、印章缴销证明、户籍档案材料)等方面,并在相关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相互配合和帮助,共同化解业务难题,助力登记难点“容易办”,推广使用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推进“减证便民”。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大坪派出所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服务进派出所网点。辖区群众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即可查询个人名下的不动产自然状况、是否存在共有、抵押、查封等信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还与大坪派出所民警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大坪派出所服务大厅就二手房带押过户、存量房买卖、水电气同步过户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疑点问题现场答疑,并进行政策讲解。

市民倪先生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查询并当场打印了不动产电子证书,顺利地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原来办落户需要派出所和登记中心两边跑,现在在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上就可以打印产权证,一站式办完户口迁移所有手续,简直太方便了!”顺利办理完户口迁移手续的倪先生十分高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社区是一项便民利企的惠民措施。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区房屋征收中心、南纪门街道、上清寺街道签订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合作协议,建立了志愿服务下沉社区常态化机制,让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社区、机关、金融机构等,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记者 姚延洋 通讯员 熊杰)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