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 他们在守护我区各部门、街道闻“汛”而动 筑牢防汛排涝“安全网”

绿化工人清理折断的树枝。 区城管局供图环卫工人清淤作业。区城管局供图市政人员清险排障。 记者 何 超 摄民警在大雨中疏导交通。区公安分局供图

原本淹过小腿的积水迅速消退,地面清爽如初;被狂风暴雨击落的树枝不见踪迹;红绿灯处,车辆行人有序通过……7月21日,一场暴雨“袭击”山城。雨情就是命令,我区各部门、街道闻“汛”而动,及时掌握辖区受雨情影响情况,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布便民提示信息,联合开展清险排障,织牢防汛排涝“安全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

强化应急值守 

这并不是一场“毫无征兆”的暴雨,渝中打的是一场“有准备”的战斗。为及时应对极端天气,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自7月20日开始就进入“迎战暴雨”状态,强化应急值守和设施巡护工作,确保市政设施在强降雨过程中安全稳定运行。21日凌晨,暴雨突至,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结构设施应急值守人员冒雨走上街头,对嘉陵东路地下通道、嘉陵西路地下通道、牛滴路滴水岩段至洪崖洞沿江高架桥等9个重点结构设施开展安全巡查,认真查看设施安全运行情况,确保出行早高峰到来时设施平稳运行。

应对有序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因雨势太急,城区低洼地带出现积水、交通堵塞现象。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普天小院88-90号1楼被淹,4户居民受灾,现场情况紧急。石油路街道第一时间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各社区开展抢险救援、群众转移安置、灾害检测等工作,组织人员协助清淤保洁,将群众安置到就近宾馆。嘉滨路至一号桥沿线地势低洼处,强降雨导致道路积水严重,影响车辆、行人出行,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为全力保畅,大溪沟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冒雨借助木棍、火钳、铁铲等工具,疏通道路积水,加速雨水流动,在交巡警的密切配合下,确保辖区沿线交通及时恢复运行。上清寺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巡防队员前往辖区学田湾、曾家岩等重点区域及节点察看处置,在疏导道路交通的同时,及时疏通、扩展周边排水口,提高排水效率,并对周边进行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疏堵保畅

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暴雨如注为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为确保辖区生产生活秩序,从7月21日凌晨开始,区绿管处闻“雨”而动,集中“火力”,第一时间开展行道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巡查行动,确保巡查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两路口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全面巡查,及时排查险情,快速处置。南纪门凯旋路22号附7号、附8号楼顶出现积水,情况紧急。南纪门街道第一时间进行险情研判并采取措施,联合凯旋路社区,组织专业人员迅速抢险排危,及时将积水排出。

暴雨天气,道路疏堵保畅工作尤为重要。受暴雨影响,通远门城墙发生局部墙体滑落。渝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七星岗重庆牙科医院公交站临时调整等交通提示信息。为尽量降低暴雨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渝中警方立即启动极端天气交通安保应急预案,民警们快速反应,积极处置疏导分流,迅速排除相关险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平安和生命财产安全。红岩公园、半山崖线步道、华村天桥下等点位泥沙滑坡积水严重,南区公园路、南区路、长江滨江路部分路段出现落石、树枝倒伏等情况,交通出现拥堵。为保障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区环卫中心“以雨为令迅速作为”,立即启动暴雨天气应急预案,调度环卫保洁第一时间投入到清理工作当中,对淤泥、杂物、落叶等垃圾堆积较为严重的道路、下水口进行清理,及时清除道路积水,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和市民安全出行。(记者 李传芳 )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