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 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7月22日,由渝中区民生社会工作室携手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重庆市儿童基金会开展的“走出自闭,拥抱阳光”第15次公益活动在渝中区丹佛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举行,自闭症专家及社会爱心人士齐聚一堂,关心关爱“星星的孩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活动中,孤独症孩子和小小志愿者一起合作,带来以非洲鼓为主的打击乐器合奏,演绎了一堂精彩的社交情境融合课,也带领现场的孤独症孩童及其家长融入课堂情境跟随音乐一起展现自我,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还锻炼了节奏感、肢体协调性。

据悉,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主要特征是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以及活动兴趣范围的显著局限性,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此次“走出自闭,拥抱阳光”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各种社会融合活动向社会普及孤独症相关知识,让普通大众理解和包容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让他们能被接纳和尊重。

渝中区民生社会工作室创始人赵萍女士介绍道,健全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平等、参与、共享、支持的融合环境下,都能从小认识生命的不同形态,只是对特殊需要儿童要有更多的接纳和同理心,让他们变得更加友爱、有责任心、有自信心,从而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自我效能感,同时也让特殊需要儿童在共性的环境中,模仿和参照普通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丰富的社交环境下同玩、同学习,提升社会性。 (记者 晏艳辉)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