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楼宇经济绿色转型 赋能城市发展升级更新我区开展“焕新发展 城市升级”主题沙龙活动

作为重庆“母城”、经济高地和开放窗口,寸土寸金的渝中,其经济发展“速度”离不开楼宇经济的“高度”。随着发展进程的深入,老旧楼宇转型升级日益成为重要的发展“课题”。近日,区国资公司、戴德梁行在复星国际中心联合开展“焕新发展城市升级——楼宇经济的绿色转型赋能城市更新”主题沙龙活动,邀请相关区级部门、业内资深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城市更新发展的新动向、新机遇,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科学发展存量楼宇

赋能楼宇经济焕新

戴德梁行中国区政府及企业服务平台执行董事叶伟荣认为,传统核心区的存量楼宇进入“老龄化”阶段,老龄楼宇与区域标杆类项目的差距逐步显现,面临的同质化竞争压力较大。对标全国商务楼宇项目,他建议,推动重庆楼宇经济焕新,要在合理范围内对老旧楼宇升级改造,促进其健康良性兼具可持续性的发展;要搭建本地的楼宇标准化体系,在楼宇品质、管理规范等多方面走上标准化道路;要增加楼宇的互通互融,促使资源要素流转,推动产业聚集协同发展,形成共享、共生、共赢的楼宇经济“微生态”。

IWBI中国区副总裁张为舜对重庆“8D”魔幻城市的独特建筑风格印象深刻。他认为,现如今建筑物对提升人类健康和福祉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而易见。作为世界上首部专注于加强人类健康环境的建筑认证体系,WELL健康建筑标准不仅仅提供科学论证过的健康策略指向,更为社会呈现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在“双碳”新征程中,未来楼宇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在低碳和健康方面的协同创新,WELL健康建筑标准可以提供科学论证过的健康策略指向。希望更多楼宇开发者或产权方加大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投入,积极推动环保理念的普及与实践,节约能源开支,打造提供环境友好型空间。

发展社区友好型楼宇经济

助推城市更新

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研究员、院长阎占斌结合自己多次赴日本调研的经验,介绍了日本在城市更新中的实践运用。他介绍,在城市更新中,日本充分利用了社区友好型的楼宇经济潜力,通过利用存量楼宇发展乐养大厦,改造和建设老年人友好型设施,通过养老与医疗机构、老年用品用具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利用、休闲娱乐场所等,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便利的养老环境,为存量老旧楼宇促活、楼宇经济转型更新,如何与“银发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渝中积极抢抓软信产业发展机遇,通过国有公司收购一批、产权业主提供一批、运营机构整租一批等举措,切实推动存量资产盘活,为软信产业提供更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载体空间。位于解放碑核心腹地的复星国际中心,就是由渝中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并由戴德梁行运营管理的重要产业载体。戴德梁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享誉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该公司将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在服务复星国际中心等一批“楼宇新星”扬帆起航的同时,助力渝中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楼宇焕新成果,为重庆楼宇经济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记者 李传芳)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