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场上好标兵 灾难面前逆行者 第二届“感动渝中”十大人物——阮洋洋

c67abd3e75c6c4c415fd93511740d84f_p1_b.jpg

阮洋洋 (本组图片由记者 王 欢 摄)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7月24日,“时代之美”——第二届“感动渝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10位“感动渝中”人物和1个特别奖集体登上颁奖台,传递出逆行之美、传承之美、仁爱之美、坚韧之美、向善之美、为民之美、奉献之美、圆梦之美、团圆之美、记录之美、大爱之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十大人物及特别奖集体先进事迹,激发渝中人向上而行、向善而行的莫大力量,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更多磅礴正能量。

参与灭火救援任务近万次,挽救财产损失上千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参加各级比武竞赛20余项,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训练标兵”,荣获全市“巴渝工匠杯”灭火战斗员决赛第一名……

阮洋洋,1990年2月出生,2007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成为消防员已经16年,如今是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入职16年来,因为训练和作战,阮洋洋全身上下伤痕累累,做过膝盖和脚踝韧带手术两次,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从未在任何一次抢险救援任务前退缩。

百炼成钢

成为比武竞赛场“常青树”

2007年12月,年仅17岁的阮洋洋,从山东省济宁市一个偏远的农村入伍,来到重庆成为一名消防员。

17岁的阮洋洋身高只有1.7米,身材也略显单薄。初进消防队伍时,各种训练让阮洋洋有些“吃不消”。但阮洋洋天生不服输,在队友的鼓励下,在自己的坚持下,他向自己的体能极限发起挑战。每天除了早晚都进行5公里长跑外,还在业余时间给自己加量,睡前必须完成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50个引体向上、举杠铃100次。就是凭借着自身的刻苦训练,阮洋洋在支队、中队组织的季度考核和月考核中各项成绩都有长足的进步,很快他就在同年同批下队的队友中脱颖而出。

日复一日,阮洋洋瘦小的身体逐渐强壮起来,成了各种比武竞赛场上的“常青树”。在2021年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赛场上,31岁的阮洋洋一举斩获百米消防障碍板操、攻坚技巧模块两个第一;在2021年的全市“巴渝工匠杯”决赛中,他以两个单项第一、总成绩第一斩获全市桂冠……16年来,阮洋洋先后参加了各级比武竞赛20余项,一路披荆斩棘、斩金夺银,是全总队公认的业务尖兵。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阮洋洋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他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因为训练和作战,阮洋洋全身上下伤痕累累,做过膝盖和脚踝韧带两次手术,但他从不落下任何一次训练,也从未在任何一次抢险救援任务前退缩。

向险而行

参与灭火救援任务近万次

有了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救援本领,让阮洋洋更有了向险而行、冲锋在前的信心。

2021年12月3日,位于朝天门街道的窗帘批发市场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凶猛的火势不断蔓延。阮洋洋是第一个冲进火场灭火的消防员,也是离火源最近的一个。“当时火场周围的温度特别高,像一个巨大的火炉。”从阮洋洋和他的队友口中得知,由于长时间高温作战,阮洋洋的头盔和面罩都被烤化,从火场出来后由于虚脱出现严重脱水和呕吐情况。

身体情况稍有好转后,阮洋洋又再次冲进火场。当天阮洋洋和他的队友不惧熊熊烈火,先后10余次冲进火场,一直坚持到大火扑灭为止。

不仅是火灾现场,哪里出现灾害需要救援、帮助,哪里就会有阮洋洋的身影。2020年8月,重庆遭遇百年一遇的洪峰过境,阮洋洋作为站长助理,带队参与菜园坝水果市场等多处水域救援,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00余名。洪水退去后,阮洋洋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队开展清淤行动,连续奋战72小时,彻夜未眠。

16年来,作为守护渝中的消防员,他先后参与灭火救援任务近万次,挽救财产损失上千万元,成功参与过无数次重大灾害和火灾事故处置,获得荣誉无数,是当之无愧的“烈火英雄”。 (记者 姚延洋)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