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助推“老字号”探寻消费“新赛道” 渝中宜宾两地联合开展消费调查体察活动

“老字号”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推动市场消费的“抓手”。“老字号”如何构建新场景、焕发新活力?7月28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宜宾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开展“走进渝中老字号”消费调查体察活动,近距离感受“老字号”的“前世今生”,“零距离”探寻消费“新赛道”。

提起“德元”酸梅汤,不少“老重庆”津津乐道。作为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元”酸梅汤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也稳稳占据着独特市场。为助推“老字号”开辟“新赛道”,2021年,重庆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授权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大同百货有限公司开展老字号食品工业化项目,在秉持独有产品发酵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开发酸梅汽水等新品,受到市场欢迎,为“老字号走新路”带来积极探索。在消费调查体察活动中,渝中、宜宾两地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走进两家公司,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了解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过程、灌装消毒、安全生产等工作,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秘”产品生产独特工艺,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台前幕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与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面对面,畅谈“老字号”品牌保护与非遗传承工作,并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消费体验升级、文化产品创新、非遗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支招消费信心提振,助力“老字号”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不断开辟市场“新赛道”。

“两地联合开展消费调查体察,主要是为消费者与经营者以及两地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助力跨区域知识产权协作在‘老字号’推广、‘非遗’传承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让消费者走进‘台前幕后’的形式,进一步督促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经营服务水平,构建互谅互让、温暖和谐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消费氛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密切两地经济往来、消费联系,进一步强化两地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促进两地企业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共同助推两地“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发展建设,不断提升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营造让消费者更加满意、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