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追求卓越 拼搏中成就自我 第二届“感动渝中”十大人物——李富强

李富强 记者 王欢 摄

驾驶408路公交车,从大坪一路到总部城,这是37岁的公交车司机李富强每天行驶的轨迹,风雨无阻。

他爱岗敬业、业精于勤,从一名公交驾驶“小白”成长为技术能手;他见义勇为、乐于奉献,曾与时间赛跑为失火私家车争取救人“黄金时间”;他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拼搏中成就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我价值,李富强先后获评重庆市公安局“热心市民”、渝中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渝中好人”称号、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美公交人”提名。

挺身而出擒扒手

见义勇为展担当

“我是个退伍军人,遇到事情我肯定会先上,在车上看到扒手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要把他抓住,不然乘客就会遭受损失!”李富强在公交车上遇到过三次扒手,第一次扒手跑得太快没有追上,第二次连人带赃物都追了回来,第三次现场将扒手擒拿,他笑说自己抓扒手的效率一次比一次高。

“发现可疑人员上车后,司机会提醒车内拥挤……”“感觉司机突然连着几次‘点刹’,这很有可能是在阻止小偷作案。”李富强还曾自己编制了一套防扒“公交暗语”向乘客大力宣传,收到不少好评。

在公交车上,李富强热心地擒拿“扒手”,在生活中,他也曾为失火私家车灭火救人、多次勇救落水小孩、协助警察抓捕逃犯……虽然有时会被家人“埋怨”“爱管闲事”,但他依然“闲不住”。在他看来,只是做了身为军人应该做的事情,只要自己多一些“举手之劳”,社会治安也会变得更好。

安全服务记心间

立足岗位树榜样

在日复一日的行驶途中,李富强不仅养成了“爱管闲事”的习惯,作为“党员先锋号”25175号车的驾驶员,他始终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方针,树立安全事故为零的工作理念,为每一趟行程的安全护航,当好“小车厢”里的第一责任人。

每天下班后,他会调校车辆做好维护,确保第二天能安全运行;每次发车前,他会提前检查车况,打扫好车厢卫生,打造舒适安逸的乘车体验;每停靠一站,他不疾不徐地缓缓靠站,耐心提醒乘客上下车注意安全……李富强驾驶的408路公交车平稳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也把文明的馨香溢满渝中。“把小事做好、做到极致,就是我对自己这份职业的要求!”李富强坚定地说道。

多年来,李富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优质服务,坚持乘客需求至上,在贯彻落实创先争优,全面建设小康公交、和谐公交的征程上,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谱写公交人新的篇章,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正能量。

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