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 加快推进“数智指挥+网格自愈” 电力供应更有保障

工作人员通过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智慧配网平台监测用电情况。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供图

“通过远程监控,我们对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全面直观地了解整个渝中半岛供电设备的运行情况。高温和防汛期间,我们还能依托这些智能技术,快速定位配电网故障区域,及时安排抢修,实时跟踪处理,有效提高了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水平。”8月6日,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党员服务队员曾强在生产指挥中心注视着监控大屏时说道。

今年,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渝中供电中心以“数智指挥+网格自愈”的网格化保供思路,全面启动数字化营配协同保供体系建设。通过引用底层数据,打破专业壁垒,优化营配业务流程,解决了政企、专业、网格间协同的难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发了“负荷管理网格助手”,实现负荷管理自动分析、预警、推送等功能应用,为政府决策和政企联动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以前线路发生故障,大多是由用户拨打95598进行报修,我们接到工单后再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去查勘处理。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应用,就能实现网格自愈,真正做到从‘被动抢修’变为‘主动抢修’。”渝中供电中心负责人说。

自数字化营配协同保供体系在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推广以来,已联合政府开展清障工作5次,与渝中35家施工单位一同完善防外破安全措施,供电设备运转率同比提高12.9%,增加供电量4.21万千瓦时,供电可靠性持续保持在99.99%以上。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