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许可全程无纸化 我区工程建设审批质效再提速

渝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记者 姚延洋 摄

日前,渝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成功审批完成“渝中区东中部片区燃气、排水设施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三期)”施工许可,这是我区首个施工许可全程无纸化网办项目,标志着工程建设审批质效再次提速。

“人在办公室坐着,施工许可就审批完成了,这样的办事效率一定要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渝中东中部片区燃气、排水设施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三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是7月26日通过网络将材料全部提交完毕,7月27日就发现施工许可审批完成,“不仅是审批时间变短,更贴心的是前期资料收集、递交等各方面都变得更加便捷了。”

据了解,优化办理施工许可,是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关键环节。按照市住房城乡建委的统一部署,我区本轮施工许可优化措施主要有三项。“一方面,我们降低了办理时限、减少了申报材料,将原有7项材料精简为了5项材料,并通过加快内部审批流转效率,将原有的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通过减少企业多方盖章措施,取消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盖章要求,材料仅由建设单位的盖章即可,解决了申报单位的盖章难、盖章久问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通过网上审批系统的全面更新,实现了全程网办。建设业主无需抵达现场,上传扫描件即可完成施工许可申报,进一步提高申报便捷度。

为确保新措施迅速落地见效,区住房城市建委提前组织内部学习并更新办理机制,确保内部流转办理畅通高效;积极对接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区政务办密切配合,通过注册测试账号,多次主动测试新系统运行情况,及时沟通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向建设单位宣传政策,协助建设单位适应新系统、新流程,积极推动施工许可审批实现全程无纸化网办。

下一步,区住房城市建委将继续完善本轮施工许可无纸化网办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优化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牵头提速辖区工程建设审批,优化工程建设许可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