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过期了一天 到底还能不能吃?

这两年,临期食品突然火了起来。所谓临期食品,也就是距离过期只有几个月或者几天的食品,价格却比日期新鲜的同类商品低了不少。这也变相反映出,人们对保质期的要求往往是极高的。关于过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怎样才能做出正确判断?这里,就为大家奉上一份攻略。

1.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如鲜肉、鲜奶,或者在店里购买的蛋糕、寿司、便当等即做即食类食品,此类食品,建议按照食品包装上的建议进行储存,过期了就算未开袋也不要再食用了。如果一次没有吃完,最好做好保鲜措施,如放进保鲜袋里密封并在冰箱储存,尽快吃完。

2.保质期较长的食品相对而言,这类食物,只要没有异味,表面没有发霉痕迹,即使过了保质期几天也是可以吃的,只不过口感可能没以前那样好了。但要注意的是,保质期当天的24点以前吃和24点以后吃区别不大,但过期1天和过期1年差别可就大了。

3.特别注意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买来可能短期内就会吃掉的食品,生活中还有一类食品,由于太过常见而被人们忽略了它们的保质期。那就是每天做饭都离不开的调料。很多人习惯把调料单独拿出来,放在好看的调料盒里,每次拿取也方便,但这样其实就已经在缩减它的保质时间了,毕竟,既开了包装,又换了储存的地方。而且,对于这些调料的储存方式,很多人是不太会注意的。如果你到厨房拿起蚝油瓶仔细看,会发现,它上面标注了要冷藏储存。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