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家 中西部第一家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档案馆

397b712d5c140ff612d297018cdc7b18_p4_b.jpg

区档案馆成为全国第二家、中西部地区首家绿色档案馆建筑。 区档案馆供图

8月15日,记者从区档案馆获悉,区档案馆顺利通过绿色档案馆建筑设计标识形式审查和专业审查,被国家档案局评定为绿色档案馆,成为全国第二家、中西部地区首家绿色档案馆建筑,对绿色档案馆建筑的推广具有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区档案馆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新馆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以“因地制宜、低投高效”为原则,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及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创新应用各项绿色低碳技术。该馆采用了具有国标1级能效标准且可独立分区控制的空调机组、满足2级及以上标准的节水器具、高效节能灯具和节能电梯等设施设备,设计具备优良保温隔热性能的建筑围护结构,增加绿化碳汇,有效降低建筑整体能源需求量,减少碳排放,最大限度实现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选用了绿色环保型装饰装修材料、浅色饰面、不含紫外线的灯具,设置了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停车位、电动充电桩等人性化的设施设备,努力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建设了能耗监测系统、库房环境监控控制系统等,实现对各类设施设备的智能管控和能耗的动态监测,促进节能降耗工作不断优化。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以成功创建绿色档案馆为新起点,进一步积极探索并推广应用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相关绿色新技术,发挥绿色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渝中档案事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