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民营经济保持定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劈波斩浪立潮头 奋楫扬帆谋新篇

image.png

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

8f0dfb42c36e4f3f4c0eca3cd762b2f1_p2_b.jpg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个体工商户讲解惠企政策。

1030615f6854f19b8e22f6f1234c345e_p3_b.jpg

“助企警务联络官”走访企业。

image.png

重庆来福士。

image.png

“助企帮帮团”政企座谈交流会现场。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渝中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民营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加固发展态势,总量规模扩大、发展质效改善、内部结构调整深化……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渝中民营经济定力十足、信心百倍,实现了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不惧风浪韧性十足全区民营经济总体稳中向好

过去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情况下,渝中民营经济经受了3年磨砺,抵住下行压力,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2019年-2022年,渝中民营经济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渝中民营经济增加值从501.2亿元增加至579.2亿元,经济总量接近600亿大关,规模扩大15.6%,对GDP的贡献率最高达到51.8%。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首次超过国有经济。2022年,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7.1%,对渝中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发展质效方面,2019年-2022年,全区规上民营企业数量从817家增加至851家,占规上企业数量的比重维持在68%左右,规上民营企业营业收入从685.8亿元增长至955.6亿元,年均增长11.7%,占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提高至25.5%,涨幅明显。

民营经济强则渝中经济强,2019年-2022年,民营经济税收占比从22%提高到24.5%,达到42.8亿元,规上民营企业从业人数占比从34.2%提高至39.8%。民营经济为全区提高居民收入、增加税收、解决就业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策利好资金扶持切实化解企业发展各类难题

2022年,一条《渝中“硬核”10条措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闻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细读这10条措施,可谓“干货”利好足、涉及领域多、服务企业广、实际效果佳。既有搭建“直通车”政企互动平台、打造“一公里政务服务圈”、试点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试点推进区级移民事务服务分中心及社区移民事务服务站建设、开展助企“帮帮团”进园区进楼宇等便利企业的举措,又有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深化数字金融纠纷一体化解决机制试点、提升市场主体高质量准入水平、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水电气讯报装效率等务实的政策。

“现在的经济形势,资金是我们企业的大难题。”近些年,不少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坦言道。

近年来,渝中全力帮助支持民营企业积极争取各类专项政策及资金,设立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为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政策、普惠信贷产品咨询与服务,与多家银行合作开发政银合作产品,累计为5650户区内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7.66亿元,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惠企政策落地方面,渝中制订了“43+18+12”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企对接会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和政策解读200余次,编印发放《渝中区稳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2.0)(3.0)》6000余份。

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累计退、减、缓税费23.7亿元,减免租金9936万元,惠及企业1981户,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2020年-2022年,渝中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8亿元,用于支持民营企业高管扶持、发展扶持、“一企一策”等产业企业政策兑现。

快捷高效方便企业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营商环境是企业考量的重要指标。营商环境如何,企业自然会“用脚投票”。渝中通过系列举措,展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多年以来,渝中坚持“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的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渝中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清理修改废止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233件,促进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在日常监管中,各部门普遍推行“柔性执法”,全面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两张清单,为各类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包容的制度环境,2022年,共从轻处罚36件,减轻处罚170件,依法对7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最多只跑一次路”,甚至“一次路都不跑”,近些年已成为渝中政务服务的主流。渝中不断打破壁垒,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提高服务质效,推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面,对59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照后减证并证和简化审批,市场监管领域24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

此外,渝中还率先开展“证照联办”改革,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领域9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在经营中不免会与法律打交道。渝中不断营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加快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行一次性告知,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次办好”,向民营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同时,渝中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民营经济人士名誉、人身和财产等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审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5082件,为民营企业兑现债权19.2亿元。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区法院审结涉民营经济的各类案件78071件,结案标的136.8亿元;通过妥善调处化解40895件,结案标的31.7亿元;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5935件,执行兑现45.5亿元,用司法判决的形式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亲商助企解忧纾困强化沟通培育企业涵养人才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精心呵护关怀,民营企业尤其如此。一直以来,渝中始终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政于企,做好民营企业的聆听者、服务员、鼓劲人,着力助推民企发展。

企业需要什么、诉求是什么,大家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渝中通过构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服务体系,发挥区个协、民协等协会组织专业优势,搭建政策咨询、沟通交流、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定期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政府倾听企业家意见需求,会后及时梳理研判,助力企业解忧纾困。

在渝中的民营企业中,有着不少“潜力股”,蕴藏着强劲发展动能,需要各界“扶上马、送一程”。

近年来,渝中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一体化推进市场主体招育稳工作,建立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对民营经济“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等,分别在资金奖励、项目申报、经营补贴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据统计,近年来渝中累计培育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6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2022年,全区为76家企业兑现升规奖励政策228万元,树立了良好政策导向。

人才是企业的根本,强化民营企业人才保障,便是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多年来,渝中始终为民营企业搭建招聘平台,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等系列招聘引才活动,通过定向方式为金夫人实业、儿童天堂摄影、新大正物业、唐氏药业、乡村基等民营企业解决用工284人。

与此同时,渝中还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直补快办”和“免申及享”工作,发放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1289万元,有效减轻民营企业用工成本,让企业少了后顾之忧,实现减负前行。

文/记者廖松图/本报资料图片

2019年-2022年

渝中民营经济总体稳中向好

民营经济增加值:

增加至579.2亿元

民营经济总量:

接近600亿大关,规模扩大15.6%

对GDP的贡献率最高达到51.8%

民营经济发展质效:

全区规上民营企业数量增加至851家

全区规上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至955.6亿元,年均增长11.7%

民营经济税收占比:

提高到24.5%,达到42.8亿元

规上民营企业从业人数占比:

提高至39.8%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