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机构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居民“家门口”健康屏障我区深化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

997d245612890f721d248868eb151af8_p1_b.jpg

医务人员为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朝天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围绕方便居民就医、优化服务提供、简化就医流程、改善服务体验、做好慢病管理、提升签约感受等六个方面,提出10项具体措施。

暖心“医靠”送上门

当好健康“守门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分布在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广大居民迫切希望在“家门口”能够获得及时、便利的就医和健康服务。近年来,我区在持续开展、不断丰富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举措,真正让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杨叔叔,上周来看婆婆,她血压有点高,今天我又来给她复测,看下她近两天的状况。”测血压、测血糖、心肺查体……菜园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何美燕熟练地使用便携式设备为周婆婆进行常规健康评估。

“婆婆,你这回比上次的情况好多了,血压控制得不错。”说完,何美燕又打开手电观察周婆婆的瞳孔,询问用药情况并一一记录。

家住菜园坝渝铁村的周婆婆已经90多岁了,卧床多年,一直靠儿子照顾。渝铁村出门就是梯坎,两位老人外出看病十分不便。为此,周婆婆的家庭医生何美燕和团队,每隔一段时间就上门为周婆婆进行健康评估及药物调整,在家庭医生的精心管理下,周婆婆近两年健康状况良好,日常需要的药物在渝铁村护理站就能开具,极大地缓解了外出就医的困难。

深化家医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上门为签约居民送服务,是全区家庭医生团队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场景。近年来,家庭医生已走进越来越多居民的生活,尤其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逐渐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自2016年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我区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紧扣“签、约、服”三环节,从搭建服务体系、建立服务机制、优化服务路径、理顺服务清单、强化服务支撑五个方面着力,探索新机制、寻求新突破,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做细,提升签约服务吸引力和获得感。

今年,我区持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及“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成立11支由57个家庭医生团队组成的“红岩先锋·渝中家医”服务队,签约人数19.3万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超过75%,可为签约家庭提供老年人健康服务、高血压及糖尿病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级医院的预约检查、预约住院床位等服务,并根据个人情况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

此外,我区大力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县聘乡用”改革,选派二级医院以上主治医师服务基层,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难题,全面落实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工作,有效提升基层门诊服务的质量和首诊水平;实施延长社区门诊服务时间,提供周末疫苗接种等便民措施,方便社区居民就近享受卫生健康服务。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