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妹”和她的“骑手梦”渝中宣讲员廖泽萌获重庆市微宣讲决赛一等奖

d20dc6104e1a3faecaab5bb62128898e_p4_b.jpg

廖泽萌 记者 王 欢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我叫廖泽萌,大家都喊我‘哒哒妹’,是一名外卖骑手,今天我想跟大家讲一下‘哒哒妹’的‘骑手梦’。”

在9月22日举行的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微宣讲决赛场上,我区参赛选手、“95后”外卖女骑手廖泽萌一身“小蓝装”小跑上场。她摘下头盔,讲述起关于她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骑手梦”,“普通话+重庆方言”的组合,让观众倍感亲切。大家从她的笑脸中看到了乐观,从她的言语中听出了爽朗,不自主坐直了身子,跟随她的故事,进入她的“骑手梦”。

“4年前,我从老家合川来到主城打拼,打算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靠自己的奋斗,过上美美的日子。不巧的是,梦想之花‘撞’上了疫情。花店不开了,但是梦想之‘花’还是要继续开,看到疫情中忙忙碌碌、走街串巷的‘小黄人’‘小蓝人’,我也一时兴起,买来一辆二手摩托,兼职跑起了外卖。”舞台上,“哒哒妹”廖泽萌乐呵呵地分享起她与“小蓝人”结缘的故事。从“刚做骑手时,有些不好意思,很少对别人提起,担心会被身边亲戚朋友看不起”到“在每天争分夺秒爬阶梯、穿天桥、下陡坡的过程中,渐渐爱上了这份洒脱又充满挑战的职业”;从在肯学、肯干、肯钻研中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到在劳动中体会“被千家万户需要”的价值、展现“把每件货品安全准时送到顾客手中”的风采、感受“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的快乐;从一个单纯的外卖骑手,到开设短视频号,分享更多骑手的故事,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奋斗与成长历程走进大众视野。“哒哒妹”廖泽萌的追梦故事,让人感悟到“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道理,领悟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真谛,激发起“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担当。

舞台上的她,语调活泼,笑容灿烂,乐观自信,舞台上的她,用“骑手梦”说出的劳动美打动了评委,感染了观众,获得了98.46的决赛最高分,夺得了决赛一等奖。

“其实我宣讲的内容就是每天经历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折射出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哒哒妹”廖泽萌说,如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越来越大,每个人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散发着大大的光和热。党和政府也不断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让大家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想把我们的喜悦分享给大家,把我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传播开去,让更多身边人感到开心和暖心。”

记者 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