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增强全民科技意识 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image.png

市民体验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记者 姚延洋 摄

9月20日,2023年渝中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帷幕,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年渝中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财信渝中城举行。科普日活动期间,除了主场活动外,我区各街道结合实际、突出优势、各展其能,开展了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分会场活动,并围绕活动主题,聚焦科普助力“双减”、科学家精神弘扬、银龄科普等重点领域,推动科普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军营,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多元、触手可及的科普体验。

特色科普活动

提供优质多元互动体验

“我国在长江上建成的第一座大桥是什么桥?”“什么灭火器适用于扑灭高压电器火灾?”活动现场,科普人员为市民精心准备了科普知识问答活动和“变色的水”“烟圈空气炮”等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在科普人员的引导下,市民踊跃参加互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主场活动共10个区级部门、2家企业科协、2家科普基地参与,围绕科技创新、科学教育、应急科普等行业领域,展示科技成果及应用,倡导科学理念,增强公众科学意识;以现场咨询、健康宣传、医疗义诊、心理咨询等方式,普及人体骨骼、眼睛、急救知识、慢性病科学防治等知识;聚焦重点热点领域,以科学演说、科普秀等方式,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提供优质多元、触手可及的科普互动体验;围绕科学家精神、智能科技、食品安全、移风易俗等重点领域,通过现场竞答方式普及科学知识。

关爱儿童助成长

科普活动进社区

“这些育儿知识很有用,我得认真学习学习,以备不时之需。”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活动室内,居民彭女士认真聆听健康知识讲座,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

当天,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普外创伤外科“服务百姓健康行动”走进社区,儿科专家围绕小儿急性腹痛、小儿健康安全预防和急救(烧烫伤、高处坠落伤、误吸)、心肺复苏等内容,结合具体病例,通过科普讲座的方式,为居民进行健康宣教,并组织大家进行心肺复苏演练,引导居民学习并掌握儿童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及时排除引发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为孩子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

“小朋友误食异物怎么办?”现场,普外创伤外科主任康权耐心为居民们答疑解惑,普及儿童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措施和处置方法。活动间隙还开展了科普知识互动问答,居民们踊跃参与,现场氛围热烈。康权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育儿知识,提高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

送科普“大礼包”

提升居民科学素养

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邀请专业应急救护人员为辖区青少年传授常见紧急情况的自救、施救方法,并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巩固所学的救护知识。青少年们认真学习一个个安全妙招,并表示要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技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连日来,渝铁村社区还开展了“反诈在行动呵护幸福家”主题科普活动,为居民支招科学防骗;开展“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呼吁居民增强节能意识,积极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石油路街道联合区科协、石油路社区开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科普日宣传活动,吸引了100余名居民、志愿者参与。活动中,科普志愿者陆续上台,为居民宣讲了《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打一场“持久战”》《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号召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当环保守卫者,同时提升防骗识骗能力,守好“钱袋子”。现场,社区志愿者还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科普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出行安全、扫黄打非、电信反诈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并现场解答疑惑,倡导科学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 姚延洋 刘侃 李传芳 晏艳辉 通讯员周丹)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