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区 渝中对外发布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建设成果 谢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作为全市唯一授牌的国际商务区,其发展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9月26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对外发布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建设成果。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光怀,区政协一级巡视员、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元政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谢东介绍,自2012年整体打造以来,经过11年的开发建设,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立足“国际”视野,紧扣“商务”定位,突出“新区”功能,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加速集聚现代化产业,不断完善品质化配套,已发展成为集高端商务楼宇、城市品质住宅、丰富人文资源、优美生态环境于一体的新兴区域。

谢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和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按照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集聚发展核、打造国际交往窗口区的核心承载地、构建工业软件产业园的创新示范点三大定位,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区。将高质量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长江上游专业服务高地、西部金融中心新兴金融集聚区、全国法律服务新地标,推进发展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壮大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将高品质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载体方面,尽快建成陆海国际中心等地标建筑,建设陆海新通道立体产业园,引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通道经济相关产业,提升渝中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竞争力;品质住宅方面,推进翡翠湖山、锦绣滨江住宅项目,不断提高居住品质,探索现代社区建设新模式,构建居民共同幸福体;基础设施方面,构建以轨道为骨干、公交为支撑、市政道路为主体的道路交通体系,推动轨道18号线、化龙桥公交首末站等项目建设,保障区域与重要交通枢纽以及重要商务、商业中心的便利连接,并利用公园、水系、山地特色,塑造慢生活休闲空间。将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涉外政务服务,坚持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水平,让渝中真正成为“栖凤梧桐、发展沃土、开放高地、幸福家园”。

今年4月,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获批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联动创新区。如何推动自贸区和自贸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渝中提出,将坚持创新联动,在联动创新区复制好、推广好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才保障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支持联动创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商贸、文旅、专业服务业、软信服务等领域开展跨区域联动合作创新,创造出更多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将推动产业联动,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创新发展“保税+实体零售”、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强化区域合作,积极引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等通道经济相关产业,打造陆海新通道物流贸易总部基地,形成资源要素互补,产业相互促进发展局面。将强化招商联动,建立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在化龙桥联动创新区重点发展总部贸易、服务贸易、新兴金融、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化龙桥新兴商圈作为商务区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打造重庆市乃至西南片区具有影响力新兴商圈的发展目标,以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抓手,发挥重庆印象城“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点项目”“2023年渝中区十大消费项目”的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化龙桥消费新地标、新场景、多元化的新兴商圈,力争2030年实现年商业消费额突破500亿元。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