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璀璨舞台 人文荟萃的城市地标——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发展掠影

image.png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在重庆解放碑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中,有一座红黑两色条状积木堆砌起来的“筷子楼”尤为醒目,远远望去如同一团熊熊燃烧的“都市篝火”,尽显重庆人的豪爽耿直与热情活力。

这座既保留了重庆传统建筑中的穿斗设计,又极具现代建筑简约个性风格的建筑,就是建成于2013年的重庆“十大地标建筑”之一——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今年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始终坚持民族性、时代性、艺术性,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与艺术家携手,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用专业的态度和真挚的情感讲述鲜活而生动的重庆故事。

如今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风华正茂。它不只是一方精彩的舞台,更是重庆文化建设的缩影,是市民、游客心中的“魅力地标”、美轮美奂的人文风景。

透过它,我们得以品味一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看到一座城市的生活品质,感知一座老城市的勃勃生机、澎湃活力。

忆往昔

在硝烟中成立一个爱国文化阵地

说起国泰,老重庆人都不陌生,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的前身是国泰大戏院。它曾作为重庆的城市符号,在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7年,左翼进步文化人士、中国现代文化产业拓荒者、著名电影制作人夏云瑚排除万难,租借原系四川士绅赵巨旭位于闹市区柴家巷口的私宅,牵头筹建了国泰大戏院,并担任总经理,由此拉开了国泰大戏院的历史帷幕。

当时的国泰大戏院兼具剧场和影院双重功能,为重庆地区首屈一指的甲级影剧院。白天放电影,夜晚演出进步话剧。“皖南事变”后,进步戏剧活动受到国民党反动派当局严厉禁止,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将在渝的戏剧电影工作者组织起来,于1941年5月在重庆南岸成立了中华剧艺社。

此后,该剧艺社以国泰大戏院为主要演出阵地,还牵头创立的“重庆雾季公演”,将战时的中国话剧艺术水平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郭沫若、阳翰笙、田汉、夏衍、洪深、老舍、曹禺、应云卫、贺孟斧、焦菊隐、史东山、赵丹、白杨、张瑞芳、舒绣文、秦怡、金山、陶金等无数文艺名家在国泰大戏院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保卫卢沟桥》《为自由和平而战》《法西斯细菌》《屈原》《大地回春》《孔雀胆》《蜕变》《长夜行》《忠王李秀成》《面子问题》《正气歌》《重庆24小时》等一大批针砭时弊、宣言进步、影响深远的爱国剧目在这里上演,极大鼓舞了大后方进步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抗战斗志。

直到1943年6月,国泰大戏院的话剧演出被国民党反动派当局勒令禁止,国泰大戏院也随之关闭。据统计,1937至1943年,国泰大戏院共演出话剧94出。

2013年,淡出人们视线60年的国泰大戏院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成为了重庆首个集艺术展览、演艺娱乐、会展商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艺术中心——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翻开了新时代10年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看今朝

在传承中创新一道城市人文风景

新建成的国泰艺术中心扎根渝中、立足重庆、放眼世界,保留传承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也散发出新的耀眼光芒。今天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设有大剧场、云瑚音乐厅和云卫剧场三个专业化演出场地。它的诞生,“让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各地顶级精品剧目”,这样的幸福情景由梦想照进现实。

2013年5月3日,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开门迎客,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原创舞剧《追寻香格里拉》在这里首演。焕然一新的剧场,匠心打造的剧目一经碰撞就引发了热烈反响,观众直呼“从没有过这样的艺术享受”。首演大获成功,也让重庆芭蕾舞团与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结下不解之缘,该团开启了以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为主要驻场演出阵地。10年来,《归来红菱艳》等多部原创芭蕾舞剧在这里上演。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除了美不胜收的舞蹈,醉人心魂的音乐也是牵动国泰观众的又一法宝。从2014“万马飞腾”新春民族音乐会,到2020年疫情后在“泰想念,艺相逢”惠民演出季中向观众呈现的“又见彩虹”专场,再到全国脱贫攻坚题材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弦上巴渝》……10年来,重庆民族乐团高质量的民族管弦乐舞台作品由这里发声、走向全世界。

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乐团走进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以重庆铜管五重奏为例,从2015年“疯狂的铜管乐——重庆铜管五重奏音乐季”试点大获成功开始,此后每一年总是会如期而至。音乐风格涵盖古老的教堂古乐、巴洛克音乐、歌剧音乐、古典音乐、浪漫音乐、电影音乐、动漫音乐、爵士乐、华语流行音乐、铜管乐幽默剧等多种形式,成为推广铜管音乐的一扇窗户。

伴随着合作伙伴事业的快速发展,这10年,也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守正创新,一年一个脚印飞速发展的10年。

从首个本土原创剧目《追寻香格里拉》到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从引进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芭蕾舞剧《天鹅湖》到涉外项目演出成为常态;从推出“泰想念,艺相逢”公益演出季到举办“近悦远来谱华章”重庆市文化旅游系统2022年旅游主题联谊会……

10年来,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紧扣时代脉搏,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需求为导向,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先后以“泰精彩”“活出你姿泰”“国泰80年,万象舞泰”“全新剧变”“新剧向”“好戏连泰”“泰牛了8”“艺泰万千”“塑·拾年”为主题,为市民呈现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大餐。

如今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早已成为丰富重庆高品质文化消费供给的场所。10年来,共有《孔子》《独自温暖》《无人生还》等2500余个国内外优质剧目和活动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成功演出。其中,音乐类900余场,舞蹈类近200场,舞台剧/戏曲类760余场,儿童类200余场,惠民演出及活动近500场。

展未来

在时代中前行一幅精彩艺术画卷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前进的足迹。从2013年到2023年。10年的砥砺奋进,让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的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重量级文化赛事活动接踵而至。

2023年8月1日,第九届中国(重庆)国际低音铜管艺术节暨第五届低音铜管大奖赛在此举办便是有力的例证。国内外近200余名低音铜管专家和艺术家云集于此,吸引了全国1000多名低音铜管乐器爱好者前来交流学习。

为期6天的艺术节期间,低音铜管专家和艺术家们举办了50多场公益大师课,联袂演绎15场高水平音乐会,成为该项赛事单项乐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艺术盛会。

事实上,这只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积极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一个缩影。今年,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的年度主题为“塑·拾年”。围绕该主题,中心将继续举办兼具“古典与浪漫”的系列品牌音乐会,特别推出“精剧艺泰”“舞动姿泰”“稚趣童泰”等剧目品牌IP,以及“打开艺术之门”系列艺术普及惠民活动。

据了解,“古典与浪漫”的系列品牌音乐会最早可追溯至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建成元年。2013年,极富古典与浪漫气质的新年交响乐音乐会一经演出,备受观众喜爱。基于此,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在2014年正式推出“古典与浪漫”品牌。

此后,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又引进意大利那不勒斯皇家爱乐乐团、米兰交响乐团,德国布朗斯铜管乐团等大型乐团,以及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爵士女王凯伦·索萨、钢琴诗人高志豪等众多中外艺术家来渝演出,让重庆市民足不出渝就能聆赏来自世界的音乐。

今年,涉外演出重新开放,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第一时间重启“古典与浪漫”品牌项目,先后引进了吴氏策划出品的系列外籍音乐会、比利时音乐大师彼德·利兹演奏指挥的《爱·中华》等音乐会,再次掀起了“古典与浪漫”音乐热潮。

在“精剧艺泰”部分,推出《江州奇闻1937》、开心麻花《我的妈呀》、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新喜剧《断网》、京剧《秦良玉》等。“舞动姿泰”板块主要有芭蕾舞剧《天鹅湖》《归来红菱艳》《旗帜》、民族舞剧《昭君》等;而在“稚趣童泰”板块,则包含故宫博物院儿童音乐剧《甪端》、儿童戏剧《本草纲目》、儿童音乐剧《小萝卜头》等重点剧目。与此同时,云卫剧场《动物狂欢曲之童梦奇缘》等儿童剧驻场演出、国泰大厅开启“敦煌音乐告诉你”赏析音乐会。重庆芭蕾舞团也将加大演出频次,不断开展艺术教学和交流活动,争取每周不停歇。

10年既是总结,也是序曲。重庆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文化强市建设要求,充分调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作为多功能艺术中心,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尊重世界文明互鉴,为广大观众提供剧目观演、艺术普及、文化交流等全方位、高品质的文娱服务。

10年沉淀,再出发!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振、与世界交流,更精彩的重庆文化、文艺故事大幕,已经在渝中,在解放碑,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徐徐拉开。

文/记者黄清娴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供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