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

10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活动在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金融审判庭)、上清寺街道、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三个单位获得授牌,这也是我区成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启常、孔新军、王国华、卫强参加。

据悉,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支持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健全民主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公开,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我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商贸流通中心和母城所在地,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挂牌“重庆中央法务区”,落户成渝金融法院,法治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突出,我区有必要也有条件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

本着“有基础、有特点、有意愿”的原则,经过慎重比选考虑,区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和金融审判特色突出的区人民法院,

基层社会治理有丰富积累的上清寺街道办事处,专业突出且热心公益的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创新设立了三个特色鲜明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何积光向获得授牌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立法工作是一个上下协同的系统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希望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及时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覆盖广泛、结构合理的信息员队伍,像黄葛树一样深深扎根在渝中大地上。他希望信息员要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将“群言群语”转化为“法言法语”,在收集信息的同时,对外讲好新时代民主法治故事,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渝中力量。

据了解,为规范运作,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出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根据工作办法,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积极发挥基层治理的特色优势,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上级人大立法修法,在区人大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中,根据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针对文件实施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对外展示的“窗口”,收集并反映群众、企业、社会团体和基层单位等各方面提出的其他意见建议,对外讲好新时代民主法治故事。

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法学会,有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负责人,区人大监察法制委部分组成人员、各街道人大工委、立法联系点信息员代表等参加。 (记者 黄清娴 通讯员 毛全华)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