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10月12日,区人大社会委牵头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前往中山四路儿童友好馆、东水门小学等处,视察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参加。

中山四路儿童友好馆是全市首个家校互动、社会联动的社区儿童友好馆,由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联合德精小学创建而成。来到该馆,视察组实地参观了“米宝宝街角”等功能分区,详细了解儿童友好系列课程开展情况。东水门小学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一直是我区关护的重点。近年来,由区慈善会发起,链接爱心社会企业、商会、社工机构启动的“春天·我们在等你”阳光成长行动计划,对助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作用明显。在学校里,视察组认真了解该项目运行情况,并希望爱心机构更加积极作为,关心关注孩子成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区教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作了专题汇报。视察组对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区人大代表们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我区高度重视,在组织领导、关爱格局构建、“渝童守护”推进、司法守护等方面亮点突出、成效明显。针对日益复杂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强化信息共享,完善联动机制,建立高效、便捷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切实保障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载体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深化净网行动,切实打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营造健康、清朗的社会环境。要紧跟时代变化,建立“校家社”联动保护机制,开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安全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心理素质和避险能力,切实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防火墙”,促进未成年人茁壮健康成长。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