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代言人 城市品位引领者 重庆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市政府“重庆市企业创新奖”

ad31002fca53b802176af99af9a206dd_p4_b.jpg

重演金源艺术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在山城重庆,提到重庆施光南大剧院、重庆涪陵大剧院、重演时代艺术中心,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们是山城人民通往高雅艺术的桥梁。乍一看,这些地域差别大的剧院似乎没什么关联,实际上他们均出自同一运营公司——重庆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演股份”)。

重演股份前身是重庆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专业演艺会展企业,是重庆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也是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司不仅管理运营了重庆施光南大剧院、重庆涪陵大剧院、重演时代艺术中心、重演金源艺术中心等专业剧院,还拥有自主票务平台重庆演出展览信息(重演票务)。

作为2023年重庆市企业创新奖获得者,重演股份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深耕精耕文化行业,打造了集上游艺术创作、中游项目策划、下游剧院运营和票务销售为一体的演艺发展格局,积极培育演艺新业态,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完善产业链布局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的自有IP是文化企业的生命力所在。重演股份充分发挥主营业务优势,与国内外优秀团队通力合作,推动和引领艺术生产,参与出品热门IP改编音乐剧《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剧目,独立制作出品国内首部以火锅为题材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跨界融合作品《火锅江湖》,持续塑造重演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攀升。

沉浸式戏剧因其独特的体验感备受观众喜爱。重演股份持续引领重庆沉浸式戏剧的发展,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的沉浸式互动游戏戏剧《终极骗局2.0》《金钱世界》特别版,革新了沉浸式剧目的演出形式,极大丰富了重庆戏剧的多样风貌。

为市民提供最贴心的文化服务与最舒适的购票体验也是重演股份的努力方向。该公司在继续做好大型剧院运营管理的基础上,着力优化演艺场所布局,从2022年起,致力于打造“重演院线演艺新空间集群”,集聚重演时代艺术中心、重演金源艺术中心、重演临空剧场、Artech Hub艺术磁场、重演LIVE等空间,从“品牌打造”“融合发展”“产业带动”三个阶段进行运营规划,以live house音乐现场、沉浸式演出、亲子互动儿童戏剧、先锋戏剧、独立艺术家孵化为内容支撑,为大众文化艺术普及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此外,还精心打造了“重庆演出信息”文化服务平台,每年代理明星演唱会、音乐剧、话剧、儿童剧等各类演出项目1000余场。

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重演股份始终注重社会效益发挥,积极承担公共文化职能,“走出去”“引进来”成效明显。

在“走出去”方面,重演股份多次以“重庆文化代表团”的名义参加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等国际性演出交易会和艺术节,多次组织策划重庆文化周、“欢乐春节”等大量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富有巴渝文化特色的专业艺术创作成果,让世界深入了解重庆。

在“引进来”方面,重演股份先后将世界经典剧目《猫》《妈妈咪呀!》《窈窕淑女》《一个美国人在巴黎》《音乐之声》等大量极具影响力的演出项目引入国内,让观众欣赏到更多国际精品剧目,城市文化品位稳步提升。

同时,重演股份还承办了中国诗歌节、中国原生民歌节、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重大演出活动,以及历届世界大河歌会、历届重庆市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等各类品牌活动,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会展方面,多次承接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艺术节演艺产品博览交易会等国家级展会的重庆展区(馆)的设计搭建,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此外,积极参与“文化惠民”也让重演股份活力焕发。近年来,重演股份及下属剧院积极策划“艺术点亮生活”——渝中区艺术进基层系列活动,在渝中持续开展艺术分享会、戏剧体验课程、主创见面会、音乐普及等公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和艺术鉴赏水平。

经过十余年的精耕细作,重演股份已开拓出了包括演出制作、演出项目引进、演出和大型活动策划运营、剧场经营管理、票务代理、舞美设计制作、视觉设计、艺术教育、展览设计搭建、会议服务等业务板块,形成了涵盖演艺行业的全产业链模式,使公司成长为一家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走出中国的专业演艺会展企业。

重演股份及其前身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各类演出(活动)上万场,还多次荣获“中国演出行业诚信经营单位”、中国-东盟博览会旅展“最佳创意奖”、“重庆展览展示设计甲级企业”、“重庆市优秀会展企业”等多项荣誉,并入选了“2021-2022年度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品牌价值榜”。

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