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7月 9.84亿元税惠“红包”助力渝中企业“加速跑”

“店里刚开业时,月收入约5000元,那时候个体工商户免税标准是月销售额2万元,自己享受免税。后来收入增加了,增值税免税标准也几次提高,自己依然享受免税。”在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渝派精品服饰城的个体工商户周钧看来,生意有起有落,但一路都有国家税惠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心服务,这也是他持续坚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支持实体经济、促增收扩消费、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方面,打出一套税惠政策“组合拳”。来自区税务局的数据显示,1-7月,我区累计减免退缓税费9.8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9.42亿元,同比增加4.29亿元、增长83.63%,惠及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7.8万户次。企业扎根渝中、发展渝中的劲头更足,税惠政策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等积极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盘活现金流

企业投资扩产信心足

“两江游”是渝中的文旅名片。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连续开发了多条精品航线。

“我们开发的交运两江游、两江小渡、轮渡嘉陵等品牌航线市场反应很好,暑期平均每天可发32航班,接待游客约5800人。”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1-8月,企业累计减免了税款约60万元,大大降低了交通运输经营成本。接下来,公司计划继续开发特色航线,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加产业韧性和竞争力。

“现金红包”实实在在派下去,企业信心真真切切提起来。在成都铁路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及时兑现的33.5万元减免税款,也让企业在暑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税惠政策盘活了资金,让我们打造成渝高铁媒体新场景的计划比预想的提早了一个月,别小看这一个月的时间差,我们不仅拿到了更优的价格,也赶上了文旅强势复苏的好时机。”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税惠政策实打实帮助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谋发展。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我区延续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一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提高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税费抵减限额等。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提高相关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将这项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在支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支持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创新企业存托凭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政策找人

让税惠政策兑现更快更精准

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政策项目多、涉及领域广,对此,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了政策适用主体分类、信息系统后台筛选、部门间信息共享,精准“圈定”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打包推送适用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具体来看,在内容上,税务部门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类型、人员身份等,依托税收大数据来自动识别、匹配和推送相关的政策内容。在过程中,细分时间节点,紧跟业务流程,综合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方式,进行全流程递进式的推送。在触达方式上,细分使用习惯,线上线下渠道组合,建立以电子税务局、“渝快办”、征纳互动平台、短信、微信等线上渠道为主,税务网格员线下辅导为辅的模式,尽可能帮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新政策一出,我都能及时收到,不需要在‘文件堆’里找政策或者各部门找‘熟人’。”悟空财税服务(重庆)有限公司代账会计冯李宏从事财务工作多年,他表示,这样的精准推送很合“胃口”。

今年1-8月,区税务局已分批次“点对点”精准推送税惠政策7000余条,通过制作网络精品课程、动漫、短视频和直播授课等形式开展定向专题辅导,将需求相似、政策适用情况相近的纳税人集中起来“上大课”“开小灶”,解答市场主体各类疑问16万余次。

在此基础上,区税务局还探索在全市率先建成“一区两厅多点三公里”的自助办税新格局,即在全区每三公里范围内,依托办税服务厅和“办税小厅”,以及园区税企服务站,让纳税人可以在三公里范围内办理简易涉税事项,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办税缴费的“简办”“快办”“自助办”。

下一步,区税务局将树牢“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理念,扛牢“税之责任”,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充分发挥好税收“晴雨表”作用,当好激活市场主体的“先行者”,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全力推进“进位争先百日攻坚战”和“比拼冲刺行动”,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注入强劲“税动力”。 (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