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大会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创新制胜 人才引领 制造服务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渝中新贡献黄茂军讲话 谢东主持 何积光 王志宏 出席

10月13日,我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大会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唯实争先、埋头苦干,加快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人才汇聚地、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渝中力量、展现渝中担当。

区委书记黄茂军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市经济信息委二级巡视员廖冰,区委副书记黄孝明,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葛信勇,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伍安春出席。

会议为荣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渝中区代表授大红花,为全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人才服务证”。区政府与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学研用示范基地。

黄茂军向获奖人员和单位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中发展的各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人才表示感谢。黄茂军指出,制造业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源泉是人才。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找遵循、明方向,在服务和融入全市发展格局中找定位、抓机遇,在开创事业发展新局中锻长板、添动力,加快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人才汇聚地、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黄茂军强调,要围绕全市“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实施服务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人才汇聚地建设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全力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能打造国家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提质建设重庆软件产业园,提效发展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基地,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解放碑—朝天门、电创园等片区联动创新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集成功能。要全力抓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健全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打造科技领军企业,深化“产学研用”一体,推进科创成果转化,持续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应用场景。要全力建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探索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全环节体制创新、机制重塑、模式升级,培育壮大重点人才队伍、青年人才队伍,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大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优秀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价值有回报。要全力构建全域创新良好生态,细化完善支持各领域技术创新“政策包”,积极融入成渝协同创新,做好全周期全要素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强化市内外校地合作和人才共育,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

黄茂军强调,要紧紧围绕全市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找准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结合点,加快推动全区制造服务业取得标志性成果、突破性进展。要围绕全域打造“重庆软件天地”,加快构建以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区块链、信创等为主的一流软信技术服务业体系,提速发展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新兴软信产业。要围绕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发展一流金融服务,深化产融对接、产能合作,在扩大信贷有效供给、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完善保险保障服务上下更大功夫。要围绕打造西部专业服务高地,做优做实会计服务,做精做深法律服务,做活做旺人力资源服务,做专做强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做细做特节能环保服务。要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发展一流贸易服务,把供应链建得更实、销售渠道做得更宽、出海之路拓得更广。

黄茂军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优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系统全面、专业高效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为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谢东指出,要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迅速传达学习会议要求,把做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锚定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全市“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以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建强科创人才队伍为支撑,持续放大区位优势、体制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进一步细化举措、精准发力,争创更多标志性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构建跨界融合、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杨军充分肯定了渝中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对做好新时代渝中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他表示,市科技局将携手渝中区,以创新制胜、人才引领推动渝中区高质量建设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共同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动能。

会上,我区高层次人才代表,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重庆和利时智能技术公司负责人结合各自领域作交流发言。区委组织部、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作书面发言。

全体在家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副区长,区政协有关副主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部分在区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代表;在区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制造服务业企业代表;区高层次人才代表;市经济信息委、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市级驻区各部门,区级各人民团体,各管委会,各街道,各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