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一带一路“双城迹”》专栏聚焦“山城”与“狮城”的双向奔赴 渝中元素强势刷屏

重庆因地形多山被称作“山城”,自古便是一处战略要地,是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新加坡之名源自梵语“狮城”的谐音,因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是世界知名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新两国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山城”与“狮城”这两座相距千里的城市开启“双向奔赴”,互联互通发展更加密切。

10月12日,新华社推出《一带一路“双城迹”|“山城”与“狮城”的交融》图文报道,以位于重庆“母城”渝中的重庆来福士切入,展现重庆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的重要节点作用,展示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

兴于时代,躬耕未来。重庆来福士位于重庆“中心的中心”,从破土动工开始,便备受国际国内关注。从2019年9月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开业至今,“3周岁”的重庆来福士给山城带来的不仅是一座“朝天扬帆”的地标性建筑,更是一个集购物、办公、游览、居住于一体的现象级超级城市综合体,一个重要的产业聚集平台。

近年来,为更好赋能这个重要的开放载体,渝中为其量身定制了专属“政策包”,涵盖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支持企业引才留才等9项内容,吸引了包括渣打银行、大华银行、星展银行、三井物产、全球货运(DBschenker)、新加坡企发局、新加坡领创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及涉外机构入驻,与山城共成长,与渝中同进阶。

放眼未来,重庆来福士的影响力、聚集力还将持续扩大。正如报道所言“这里还将吸引新加坡及东盟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同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

如今的重庆来福士,是山城形象的代言,更是山城实力的最佳展现——

落户于此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持续推动渝中在总部贸易、跨境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等方面创新发展,助力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在此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金融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

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渝中近年来紧抓政策红利与机遇,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以重庆来福士为平台载体,在聚集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强化现代金融核心功能上持续发力。步履不停,渝中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能级开放平台作用,凝聚协同开放合力,加快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记者 李一)

编辑:张烨